【地评线】桂声网评:奉献之行不朽,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2023-03-05 22:33:4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学习雷锋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一个人的名字,何以60年而不朽,时至今日依然家喻户晓?一个人的行为,何以能够感动并感召无数人,让“春天般温暖”的故事不断被续写?一种精神,何以具有穿越历史的力量,在不同的时代始终都熠熠闪光?了解雷锋的生平,聆听雷锋的故事,诵读《雷锋日记》,感悟雷锋精神,所有的问题也便找到了答案。

  雷锋是什么样的人?雷锋是歌曲里唱的那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人;是《雷锋日记》里写的那样“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人;是“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时刻都在助人为乐的人;是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螺丝钉精神”和“钉钉子精神”的人……雷锋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巨大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决定了雷锋是时代的楷模,决定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雷锋精神,是一枚有力的种子。60年来,这枚种子不断发芽、生长,开出了繁花,也育出了硕果。从“雷锋班”的战士接过雷锋的枪,把传承雷锋精神视作最光荣的使命;到雷锋曾工作过的鞍钢,“当代雷锋”郭明义用自己近20万元的工资收入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再到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沿,无数一线工作者用行动体现出担当和韧劲;再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离开雷锋的日子里,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有千千万万的“雷锋”涌现出来。

  学习雷锋,蔚然成风。60年间,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我国的社会风尚因此被深刻影响。一件善事虽小,但是总有人在笑容可掬地“赠人玫瑰”,我们的社会也便总能充溢花香;一滴水虽然不起眼,但是每个人都愿意去做滋养别人的小水滴,我们的身边便能汇聚如大江大河澎湃的爱的暖流;一线阳光虽然微弱,可是每个人都在努力成为照耀别人的那束光,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也便少了一些黑暗和寒意。在雷锋精神的赓续传承中,在学雷锋活动遍地开花的实践中,我们每个人都悄然被善意温暖,也自觉地成了温暖别人的人。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雷锋精神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中,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当代雷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新时代必将增添更多美好,奋进前行必能激荡磅礴力量。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行业做起,学雷锋不止在三月,而是在日常、在经常,处处善意涌动、温暖如春的中国,将在更好更优的环境中开创前无古人的新伟业!(高永维)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