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

2023-03-10 11:33:24    来源: 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议国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实施一批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

  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不仅可以为艺术品、数字艺术品、数实结合艺术品等搭建交易流通的大平台,更好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可以为国际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搭建新平台,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不仅需要发挥好文化企业、平台企业的带动作用,而且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目前,国际形势变化导致规则和制度的区域化,不同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现状差异较大,对数字经济的监管要求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为推动线上线下艺术品国际交易规则标准的统一,建议相关部门从国家层面出台扶持政策,从国际层面促进建立相关议事规则,并积极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推动制定国际文化艺术品在“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交易流通过程中的相关标准规则,为国际文化艺术品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

  (本报记者张哲浩、李洁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