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捷报!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三洞掘进突破11公里

2022年07月02日 20:09: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鲁泽建报道)7月1日,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传来喜讯,三洞掘进里程累计突破11公里。

  当天,在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伴着左右主洞隆隆的炮声和中导洞TBM(硬岩掘进机)刀盘的不断钻进,左主洞开挖进尺达2938米、右主洞开挖达2762米、中导洞掘进里程达5473米,左中右三洞开挖进尺累加已达11173米,顺利突破11公里大关。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中导洞内,建设者在检查施工设备。柳新鹏摄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是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是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典型的特长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地质复杂,穿越多个地质断裂带,施工难度大。建设者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中间的服务隧道(中导洞)采用TBM施工,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可有效节约施工工期。

  中国交建乌尉项目土建第五标段建设团队负责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自进场以来,建设者克服气候恶劣、地质断裂带多、环保要求高、有效工期短、交通闭塞等困难,奋战在海拔3000多米的天山深处。“我们提前筹划,组织好人员、设备、物资,在左中右三个洞内同时掘进,不断完成各个节点任务。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克服一切困难,奋力施工,为早日打通隧道奠定基础。”该标段项目部经理王贺起说。

  乌尉高速公路贯穿天山,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彻底打通天山南北的交通运输瓶颈,乌鲁木齐至库尔勒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