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金街点亮创业金梦想

——乌鲁木齐建设创业社区一线见闻(1)

2022年07月05日 09:03: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民生聚焦】

  编者按

  2022年起,乌鲁木齐市将用3年时间全域建设13类创业社区,引导创业多元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努力将社区打造成创业者的沃土、就业者的港湾、产业发展的高地。今年以来,创业社区依托地域区位优势各出奇招,打造特色社区的同时,也激发了创业者的热情。

  即日起,天山网-新疆日报推出“乌鲁木齐建设创业社区一线见闻”系列报道,看社区如何营造优质创业环境,带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10串烤肉,3个抓饭,再来两个特色酸奶!”6月30日中午,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澎湖路万达金街的米拉利新疆特色美食餐厅内,前来吃午饭的顾客络绎不绝。店主加马力丁·瓦力一边忙着在前厅收银,一边抽空帮客人点餐。

  加马力丁所在的万达金街属于澎湖路社区,是今年乌鲁木齐创建商贸服务试点创业社区。

  港式双皮奶、钵仔糕、九龙鱼丸……走进这条街道就像到了(中国)香港街头,错落有致的招牌颇具港式装修风格,步行街上空安装的亮蓝色伞形灯具美轮美奂。整条街道总长724米,分为一二三期,遍布着510家店面,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消费。

  中午时分,整条街道都弥漫着烧烤的香味,加马力丁正站在店外迎候食客。32岁的加马力丁此前在天山区开了一家餐厅,去年3月,他在万达金街做市场调研时发现,这里人流量大,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作为澎湖路商贸服务社区的中轴,万达金街周边商业资源丰富,加之高铁站带来的人流,进一步聚集了人气。

  考察中,加马力丁还发现万达金街新建了停车场和公共卫生间,拓宽了万寿山街的道路,市民来此逛街吃饭都很方便,他便决定要在这里开自己的第二家餐厅。

  “附近居民来金街很方便,从乌鲁木齐站15分钟就能到这里,下了火车就能吃上新疆美食。现在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我准备扩大店面,再招一些员工。”加马力丁说。

  最近,万达金街又新增了集装箱和花车造型店铺的商业街区——“霓虹天街”。22岁的大学毕业生李明荣就认购了“霓虹天街”的一处花车店面。

  在离李明荣小店不远的万达金街一期入口处,大型3D裸眼LED电子屏正播放着乌鲁木齐创业社区建设政策、招聘招租信息和企业宣传片等内容。

  “我就是通过这个电子大屏了解到相关信息,社区创业导师主动帮我选项目,办理营业执照,万达金街招商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还有摊位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在李明荣看来,花车店面的形式很新颖,随着金街二期三期的发展,这里的人流量还会增多,不愁生意不好。

  “你好,有啥需要尽管找我们!”走在万达金街上,经常能看到澎湖路社区主任孟呼图布和万达金街招商部经理马瑞组成的服务队,两人不时走进店铺,走访了解商户的诉求。

  “我们可以为商户免费发布招聘信息,还能推荐需要就业的居民。”孟呼图布走访时得知加马力丁扩大店面需要用人时,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

  “我们拿出10%的摊位,供残疾人、困难家庭未就业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免费使用,帮助大家尽快就业。”马瑞在走访时热情地给商户宣传惠民政策。

  澎湖路商贸服务社区创建半年来,不仅完成了商贸类服务机构、企业和商铺达到60%的目标,解决了辖区38家商铺和企业980多万元的贷款,还为周边1800余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下半年,社区将继续加大各类商贸服务项目的引进,加大对辖区内重点人群创业支持力度,通过不断提高软硬件设施,让更多创业者来到澎湖路社区,激发创业活力。”孟呼图布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