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步跨向经济蓝海——中泰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背后(下)

2022年08月11日 08:50: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共有3家总部在乌鲁木齐市的企业上榜。从今年的榜单看,全球只有11个国家拥有5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国内拥有3个及以上500强企业总部的城市有12个,乌鲁木齐是其中之一。

  正如财富媒体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区总代表褚丽所说,这印证了新疆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坚持协调发展的实绩。

  雄厚基础奠定发展信心

  “培育和引进优质企业,新疆是有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8月8日,谈起新疆3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的启示,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布娲鹣·阿布拉说。

  从一个校办工厂发展出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纺织等多条产业链,进而跻身世界500强,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靠的正是新疆的油气、棉花等特色资源。

  正如新疆中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芸华所言,正因为新疆有煤炭资源优势,才有了企业的集中规模制造,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远离疆外市场的劣势,帮助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六进世界500强,广汇集团同样离不开新疆的能源优势。“3家新疆企业入选世界500强,表明新疆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疆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正逐步显现。”广汇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韩士发说。

  同样,吸引太平洋建设有限公司从南京迁址到乌鲁木齐的因素,正是新疆的区位优势。“新疆已然成为祖国西部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这些年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政策资源优势集成增效,为民企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广阔舞台。”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区总裁、十七集团董事局主席戴日升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3家企业中,两家是新疆本地培育,一家由疆外引进而来,这充分说明新疆有丰厚的土壤培育优质企业之花。对新疆经济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布娲鹣·阿布拉说。

  “我国正在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由于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都较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中欧(中亚)班列从事进出口贸易,这必然带动产业向新疆聚集。”布娲鹣·阿布拉进一步解释说。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表示,新疆经济的未来是一片蓝海,这不是口号,而是基于新疆社会环境、区位优势、能源优势、政策优势等做出的科学预判。

  招商引资铺就光明大道

  7月29日,在深圳市举行的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推介会上,现场签约了云工厂新疆区域总部项目、5G数智港项目、科谷研究院项目、绿色低碳硅基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等8个项目。

  “以开放的姿态,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大招商招大商,这是撬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抓手。”布娲鹣·阿布拉说,“招商要优化产业结构,在做优传统产业的同时,要注重引进新兴产业。”

  布娲鹣·阿布拉建议,招商要重视完善土地、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市场体系。拿人才这一要素来说,国内其他省份为了支持重大招商项目,会及时根据项目优化职业院校的专业,培养专门人才。新疆应该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并根据产业定位对专业及时进行调整。

  “我认为通道经济和产业经济应该并存发展。”在布娲鹣·阿布拉看来,新疆既要重视制造和生产,还要重视推进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因为企业的竞争,一定意义上是物流供应链的竞争,谁先占领了市场,谁就抢占了商机。

  推行“链长制”,注重产业链招商,这是兵团党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罗大胜给出的建议。“各地应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下功夫,逐条理清产业链薄弱和缺失环节,精准绘制重点产业发展路线图,在‘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弱链’变强四个方向重点发力。”罗大胜表示。

  把握机遇迈向更高台阶

  时势造英雄!顺势而为,则事半功倍。

  布娲鹣·阿布拉表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对于企业来说,要善于从政府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中寻找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实现跨越发展。

  对此,李芸华深有感触:“中泰成功有三大法宝,第一大法宝是善于从自治区产业政策中寻找机遇,布局产业。比如,我们的纺织产业链就是为响应自治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政策而筹建的。”

  企业发展壮大,要走集群化发展路径。“我们外出考察发现,很多一流企业都是集群化发展,这样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中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梁斌说,“这种集群化是产业链的延伸,而且是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注重产业链的协调发展,在李芸华看来,是中泰成功的第二大法宝。“我们不但重视集团内的产业链协同发展,也重视集团外产业链的协同。每个企业都是产业链上的一环,只有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企业才能健康发展。”李芸华说。

  企业做优做强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李芸华认为这是中泰成功的第三大法宝。

  “10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土地资源资本化、资本证券化,通过上市平台6次共融资165亿元,实现了新疆资源与东部资金、人才、技术、市场优势的有机结合。以股权为纽带,我们联合35家疆内外优秀企业,混合所有制资产撑起集团半壁江山。”新疆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说。

  进军世界500强,并没有让中泰人飘飘然。王洪欣说,进入500强,是中泰的新起点,中泰有信心以此为契机,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