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效果显著

2022年09月30日 09:16: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坚持补短板优环境抓关键全力推进“口岸强州”战略被表扬。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博州,距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12公里,是集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四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一类口岸,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开放的重要口岸。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红线的前提下,博州把口岸作为全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实施“口岸强州”战略,全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国际贸易陆路大通道安全畅通。

  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博州先后投入13亿元实施了24个口岸疫情防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立了公路口岸“甩挂作业”、出入境列车接力式管控、进口货物联单管理等运行机制,实现了人尽其管、货畅其流、车畅其行。

  在提升通关效能上,博州围绕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深入推进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双提升”工程,启动实施了铁路散矿自动装卸系统、综保区准轨编组站、公路口岸联检中心等20个基础性、关键性公路铁路通关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全部竣工后,预计公路口岸通关能力将由20万吨提升至200万吨,铁路口岸通关能力将由2000万吨提升至4000万吨。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博州建立“大通关”协调服务机制,创新推进铁路快通、中哈铁路信用交接、公路口岸“界桥交接”等快速通关模式,并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对国内出口货物、车辆全程跟踪服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货物畅通,确保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目前,阿拉山口海关报关项目从229个合并精简至105个,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进口货物通关时间16.87小时、出口货物通关时间0.02小时,集装箱换装时间压缩至每列60分钟以内,公路口岸单日验放车辆是2019年的5.6倍。

  阿拉山口口岸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西向出口。为提高中欧班列验放速度,博州建立了海关、铁路、边检等同步开展查验的“并联”作业模式,实施大宗商品舱单归并、电子支付等查验措施,进口班列实现海关“秒级放行”、出口班列可20分钟内办结手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