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力 十年飞跃

2022年10月02日 09:13: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数说新疆这十年】

  开栏语

  往昔已展千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新疆同全国一道完成一个个创举、办成一件件大事,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恢宏乐章。天山网-新疆日报、自治区统计局,结合新疆十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联合推出系列报道“数说新疆这十年”,全面展示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祖国的新疆山河安澜,岁月静好。新时代的新疆活力迸发,气象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总量连年扩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2年新疆生产总值7411.83亿元,2017年突破1万亿元,2021年达到15983.65亿元,是2012年的2.16倍。今年上半年,新疆生产总值达8279亿元,这一数据超过十年前全年生产总值。

  十年来,新疆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一组组翔实数据,见证着新疆向上攀登的决心,成为这十年最生动的注脚。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

  十年来,新疆三次产业结构已由传统工业向服务业发展,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由2012年的“二三一”型转变为“三二一”型,新疆三次产业比例由2012年的16.2∶44.9∶38.9,优化调整为14.7∶37.4∶47.9。

  农稳粮安,则人心思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全面升级。

  “现在正是棉花采收季,今年承包的8万亩棉田,分布在南北疆,8台采棉机45天左右就能完成采收。”沙雅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邦恒说,智慧化作业早已深入棉花生产各个环节。

  现代化生产方式催生了现代农业的强劲生产力。2021年新疆粮食产量(含薯类)1735.78万吨,比2012年增长14.4%;肉类总产量达到198.73万吨,比2012年增长46.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43.1亿元,比2012年增长70.4%,年均增长6.1%。全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能力持续提升,农业“压舱石”更加沉稳有力。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2021年突破5000亿元,增长82.7%。2021年,钢材产量1477.23万吨,比2012年增长14.5%;水泥产量4693万吨,比2012年增长8.7%;乙烯产量160.11万吨,比2012年增长26.0%。

  服务业发展动力强劲。2021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275.29亿元,比2020年增长15.2%。

  市场消费大幅提高。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2.51亿元,2016年突破3000亿元,2021年达到3584.62亿元,比2012年增长77.2%,年均增长6.6%。

  十年来,新疆初步形成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

  新疆吸引力全方位提升

  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订合作项目448个,金额达1.1713万亿元,创历届之最。

  9月28日,在本届博览会上签约的项目——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0亿元。

  当天,包括“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开工在内,前三季度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88个,总投资2.5万亿多元。

  这是今年以来,新疆连续三次调度全区重大项目,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促大发展,取得的沉甸甸成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疆经过十年的发展蓄势,潜力得到深层次挖掘,吸引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眼下,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工程航站楼主体工程完成封顶施工。工程于3月16日开工建设,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各种影响,科学统筹,全力以赴推进施工建设。近年来,新疆在东联西出通道建设上,动作不断。由铁路、公路、民航、管道组成的立体化大通道,正在被一个又一个项目延伸和密织。这十年,是新疆交通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质量稳步提高的最好时期。

  一切成绩,都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积极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断跨越 综合实力稳增

  今年上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十年前全年数据。这是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是新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证。

  以绿色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新疆正大力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提升的支持力度,企业纷纷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新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逐步建立。

  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自治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以来,全区上下对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的认识愈加深刻,创新驱动发展的氛围愈加浓厚。

  提高企业话语权,加大科技计划项目企业牵头比重,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5月出台的《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具体举措,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创新的澎湃动力。

  在7月18日开幕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上,百余名院士专家为新疆未来发展把脉会诊,常态化把院士专家的智力资源和研究成果对接好、引进来、落下去,正成为新疆推动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十年“成绩单”是否真正亮眼,关键体现在民生上,新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建设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2151元增加到2021年的26075元,年均增长8.9%。

  今日的新疆,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全就业、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宽带……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笑容更加灿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