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 活力倍增

2022年10月04日 09:01: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出彩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今年8月,全区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221.8万户,较2012年增长了两倍。

  优化服务 办事更高效便捷

  “前一天下午登录新疆政务服务网,提交了相关材料,第二天上午就审核通过了。”近日,中农良品新疆产业创新有限公司董事李雨书办理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对高效又便捷的政务服务连连点赞。

  从开办企业走不完的流程,盖不完的公章,到如今的营业执照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十年来新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3年以来,新疆与全国同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帮助企业免去登记注册费、注册资本验资费、年检的审计报告费用等,同时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办事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营造了便捷高效透明的市场准入环境。

  目前,我区49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已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了“二十六证合一”,取消50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4类省级发证的企业实行“先证后核”,区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从“十二五”末的3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4个工作日。

  2018年,自治区开通了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并不断进行优化和改善,实现“单点登录,一次认证、一表申请、同步办理、限时办结”的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截至目前,自治区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网办率达74.26%。其中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网办率达85.57%。

  一系列改革举措,营造了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为创业创新“松了绑”“解了绊”,让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释放。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介绍,近年来新疆市场主体数量每年都大幅增长,为我区带来大量新的有效供给和投资消费需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纾困解难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对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企业的20项纾困措施,让新疆高新乐贝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洁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公司办理两项产品延续注册事项,享受了6万元的注册费用减免,我们可以把这笔钱用在企业发展的刀刃上。”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十年来,自治区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连续出台《新疆中小微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各地各部门主动转变服务意识,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努力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以高质量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密集发力,支持企业挺得住、过难关。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发展中的新困难、新问题,自治区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精准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6月,自治区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今年8月,自治区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普惠性、便利性,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各地各部门靠前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经营困难,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发展信心。

  严管+巧管 营造公平发展环境

  今年,乌鲁木齐市推进食品生产企业智慧监管,将企业主体信息全部录入智慧监管平台,实现食品生产企业全程可追溯。食品经营企业一旦因违法行为被预警,其参与政府招投标、银行贷款等都会受到限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这样的严管+巧管,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能,更大程度保障了食品安全。

  商事制度改革从体制机制的层面最大限度地为市场主体松绑,提高了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而加强事中事后严管也成为近年来我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头戏。

  2020年,新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前已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解决了过去巡查制监管下存在的任性执法、执法扰民、随意执法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市场经营秩序,减少了检查次数,规范了检查过程,提高了检查成效。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自治区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目前自治区、地(州、市)和县(市、区)已全部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将“公平秤”高悬,让营商环境更有序,企业经营更有公平感。

  新疆还对现行政策措施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进行重点清理。今年以来,全区共审阅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措施8800余件,修订废止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42件,为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网络市场监管、规范重点民生领域市场价格秩序……一系列硬核举措,为新疆建立起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秩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