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疆电东送”主力电厂:抓好技改保供电

2022年12月14日 09:43: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魏永贵报道)12月13日,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哈密花园电厂500千伏升压站内,今年6月投入运行的“5G+”巡检机器人正在进行智能巡检。

  在我区发电行业,这是首个采用“5G+”智慧网络实现数据传输的机器人项目。智能巡检机器人在重点生产区域可以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开展运行巡检,特别是在升压站内,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轻松应对强磁环境,自动完成既定巡检任务。

  花园电厂目前运营4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和1.7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65.79万千瓦,是哈密市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也是“疆电东送”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主力电源,对河南省和华中地区电力保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21年,我们完成发电量123.7亿千瓦时,创年度发电量历史新高。今年截至12月9日,发电量达109亿千瓦时。”花园电厂党委委员、安全总监熊二虎介绍,为确保安全稳定生产,该电厂定期对机组和各类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进行会诊,抓住一切机会主动消缺,集中力量保障机组安全生产。2019年以来,花园电厂开展隐患治理、集中消缺和技术改造达2000多项,为安全稳定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11月份,我们完成了3号机组的灵活性改造,后续将继续开展其他机组的改造。计划在‘十四五’末,完成全部4台机组的灵活性改造,为‘疆电东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花园电厂党委委员、副厂长陈鹏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