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2022年12月20日 08:39: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强。发展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

  今年,新疆各地立足实际,做大做强做优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提高乡村特色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更多群众就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

  因地制宜

  做足产业“特”文章

  在于田县,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玫瑰立下“汗马功劳”。

  “我们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宜的自然条件,让玫瑰的香型、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成为世界唯一的高地沙漠上品玫瑰。”艾则孜·吐尔洪是当地一个玫瑰种植示范园区的主管,这些年来,他见证了“花产业”为当地各族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前虽然家家户户都有种玫瑰的传统,但没有形成规模。”艾则孜说,通过引入企业,传统小而散的玫瑰产业逐步向“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发展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玫瑰真正成为引领群众持续增收的龙头产业。

  当前,于田县涉及玫瑰产品的企业达12家,种植面积超4万亩,带动千余户家庭参与种植、管理、采摘工作。玫瑰系列深加工产品也走出了于田,走向了更大的市场。

  充分挖掘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资源,将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临近年底,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帕尔哈提·阿不力孜仔细盘算着全年的收入——每天挤驼奶400公斤,每年卖3峰两岁的骆驼,再卖上100公斤驼绒,能挣10万元。

  柯坪县养殖骆驼历史悠久,是全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近年来,该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吸引两家以驼奶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落户。农牧民依靠养殖骆驼,发展驼奶、驼绒加工产业等获得了实惠。

  抓住发展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才能盘活乡村振兴整盘棋。

  玫瑰、新梅、石榴;骆驼、肉兔、多胎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我区各地乡村产业都有了一定基础,并逐步走向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天山南北一个个乡村特色产业,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农旅相融

  培育发展新动能

  12月14日,第二十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开幕,正式拉开乌鲁木齐2022—2023冬季冰雪旅游的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友迫不及待冲上雪道,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乌鲁木齐的多数滑雪场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冬季冰雪旅游持续升温,也令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十分高兴:“村里80%的收入来自旅游,70%的就业依靠旅游,旅游火热,村民的日子才能过得更红火。”

  平西梁村是新疆发展冰雪旅游的直接获益者。滑雪场建起后,原本赶羊牧马的村民,经过系统培训变身教练员、救援员、服务员;一座座风格别致的民宿次第落成,一户户农家乐饭香四溢,为雪友和游客带来了丰富的食宿体验。

  目前,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白云国际、阳光、银峰等滑雪场提供了就业岗位800余个,各民宿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间接吸纳就业数千人。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旅游产业如今已是撬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之一。各地更好利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不断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胡杨叶子一黄,游客就来了。热闹的时候,村里的游客比村民多。”尉犁县墩阔坦乡霍尔加村村民祖然木·尤努斯笑着说。

  霍尔加村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罗布人村寨。游客们来这里,不仅看胡杨,更要“看”文化。霍尔加村历史底蕴深厚,村内传统建筑为土木结构平房,室内装饰极具特色。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世代流传着一种民间传统文化习俗——阔夏克弹唱罗布淖尔民歌。

  “我们以阔夏克弹唱的形式,让游客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祖然木说。

  如今,村里开起了农家乐、风情园、民宿等,走出了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良性互动的传统村落产业发展路子,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古村焕发了新的生机。

  叫响品牌

  增添产业竞争力

  青河沙棘、精和枸杞、阿图什无花果……这些年,我区很多农产品搭乘品牌列车,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变成了“香饽饽”。

  一亩巴旦木的收入从几年前的三四百元,增加到现在的三千元,这让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尤库日博依拉村的种植户帕提古丽·吐尔逊真切地看到了品牌的力量。

  每年,莎车县都会举办文化旅游暨巴旦木花节,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赏花、游春。同时,该县大力实施线上线下农产品“走出去”战略,落实托市收购政策,全力打造“莎车巴旦木”品牌。

  “巴旦木名气越来越大,这两年,还未成熟就被客商订走了。”帕提古丽说。

  英吉沙县依托现有资源着力打造集种植、收购、深加工为一体的巴旦木产业链,带动全县12万户农户实现稳步增收。

  无论是特色种植养殖业,还是旅游产业,只要品牌擦亮了、用好了,就能够取得品牌兴、产业旺的效果。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保留了较完整的农耕人家传统建筑及乡土风俗。当地抓住这一特色打造“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吸引疆内外很多作家、书画家陆续进驻,在这里或建工作室,或旅居创作,让菜籽沟村声名远扬,也激活了村里的旅游业。

  叫响一个品牌,带强一个产业,各地正持续发力,把品牌打造成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