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乌鲁木齐综保区外贸规模突破100亿元 去年进出口贸易额138.1亿元

2023年02月04日 09:00:18    来源: 新疆网

  2月1日,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番茄酱生产加工企业开足马力、跨境电商企业员工忙着备货打包、公路转关货车等待查验……入驻企业员工铆足干劲赶订单,力争首季“开门红”。

  来自乌昌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乌鲁木齐综保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8.1亿元,同比增长635.3%,外贸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创历年新高。其中,出口127.3亿元,增长6.3倍;进口10.8亿元,增长近7倍,在全国160个综保区排名中,名次较上一年提升43位。

  这份优异答卷的背后是乌鲁木齐综保区强基础、抓项目、兴产业、拓功能、强平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生动实践。有乌昌海关积极落实促进新疆外贸保稳提质16条措施、支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一区一策”指导意见等多措并举的不懈努力;有园区功能升级,拓展保税功能和优化口岸作业功能的创新实践;也有三坪集装箱中心站、新疆机场集团创新发展,积极发挥“区港联动”的带动作用。

  数据显示,去年乌鲁木齐综保区发运“区港联动”中欧班列52列,累计执飞“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号”货运包机30架次。

  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已成为首府稳外贸的重要发力点。去年1月、6月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先后投入运营,在全疆率先开展“前店后仓+自定义快速配送”模式。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有生力量。为支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乌昌海关复制“区内自行运输”“关税保证保险”等自贸区制度创新并落地,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落实跨境电商出口“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跨境电商进口“税款担保、集中纳税、代扣代缴”制度,对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实行“先销后税,集中申报”等便利化措施,做好软服务,提升便利化通关水平。

  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协助电商企业拓展海外仓业务,目前已服务近20家企业。公司经营数据显示,去年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8.12亿元,增长了161倍。

  综保区是我国设立在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开放区域。乌鲁木齐综保区封关运行以来,始终围绕招商引资、规划建设及企业服务开展各项工作。

  去年,乌鲁木齐综保区新增企业70家,累计在册企业139家,涉及保税加工、仓储物流、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等多个类型。

  乌昌海关副关长马小龙介绍,今年将积极落实促进新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40条措施,用足用活用好跨境电商全模式、委内加工等现有政策,加快培育更多拉动力强、贡献度大的外贸新模式新业态新方式。

  (全媒体记者 李宁艳)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