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新疆肉苁蓉:四年将突破精深加工短板

2023-03-10 09:32: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未来四年,新疆肉苁蓉产业将突破深加工短板限制,从卖原料向卖产品转型发展,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种植户增收。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厅厅联动重点研发专项任务“新疆肉苁蓉新产品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了解到的。

  “新疆肉苁蓉新产品研发与应用”项目由新疆林业科学院造林治沙研究所牵头实施,参加单位包括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自治区维吾尔医药研究所和4家生产企业。计划用4年时间,针对制约新疆肉苁蓉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从肉苁蓉的栽培、生产质量控制到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开展全产业链研究,解决肉苁蓉药材生产中存在的原料质量不稳定、深加工关键技术水平低、制备工艺与技术不能满足肉苁蓉产业规模化等问题。

  “新疆是我国肉苁蓉最大种植产地,年产肉苁蓉药材原料干货6000余吨,约占全国肉苁蓉药材原料产量的80%,对农牧民增收发挥巨大贡献。”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新疆林科院造林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刘永萍说,目前,新疆肉苁蓉产业以原料销售为主,附加值低,深加工产品缺乏。当供大于求时,常常会出现“药贱伤农”的现象,不利于新疆肉苁蓉产业的良性发展。通过实施“新疆肉苁蓉新产品研发与应用”项目,将突破深加工短板限制,拓展产业精深加工链条,实现肉苁蓉价值最大化利用。

  新疆林科院造林治沙研究所已牵头组建了70余人的科研团队,今年将率先启动肉苁蓉适宜种植区调查,通过分析不同地域野生与人工栽培肉苁蓉药材品质差异,科学划分肉苁蓉人工种植区。同时开展肉苁蓉贮藏保鲜技术研发,将生鲜保存时间延长至2—3个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