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步入铁路通勤化时代

2023-04-02 09:27: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4月1日11时,一站直达的C857次“复兴号”城际旅客列车驶出乌鲁木齐站,2小时30分后抵达克拉玛依。同一天,乌鲁木齐至伊宁、库尔勒方向的一站直达城际列车也顺利开出,分别用时4小时50分、3小时30分抵达目的地。至此,新疆步入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铁路通勤化时代。

  满足群众快速出行需求

  新疆地域广袤,城市与城市之间距离远,要加强联系,必须发展快捷交通,满足群众的通勤需求。

  近年来,围绕一个“快”字,新疆的交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民用机场数量已达25座,成为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环准噶尔和塔里木盆地的高速公路圈基本形成,城市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便利;兰新高铁建成,乌鲁木齐至哈密全程最快只需2小时33分。

  就舒适度、经济性、运载能力而言,乘坐火车出行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但新疆只有一条高速铁路,乌鲁木齐至伊犁、阿勒泰、喀什、和田等地的旅时依然较长。

  “铁路是新疆各族群众出行的主要方式,在新疆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通勤出行需求快速增长,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是铁路的历史使命,也是国企担当的具体体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库尔勒市、克拉玛依市、伊宁市与乌鲁木齐经济、商务、人文等交流紧密,人员流动性强,开行一站直达列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随着4月1日起开行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库尔勒、伊宁3个方向一站直达精品“复兴号”城际旅客列车,旅时不同程度地大幅压缩,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2小时、3小时、4小时通勤化交通圈已经成型。

  软硬件水平全面提升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提升软硬件水平,使得列车通勤化运行逐渐成为现实。”宋强说。

  铁路线路更长。去年,随着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环绕准噶尔盆地的北疆铁路环线和环绕塔里木盆地的南疆铁路环线均正式贯通,一南一北两条铁路环线,进一步织密了新疆铁路网。目前,新疆的铁路营运里程达到9092公里,覆盖全疆80%以上县级行政区。

  南北疆铁路基本实现电气化。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对南北疆铁路升级改造、增建二线,目前南北疆铁路基本实现电气化运营。

  列车不断升级。铁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了“北疆之星”“南疆之星”城际列车,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城际铁路网雏形初显,城际列车让乌鲁木齐与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库尔勒等城市间的联系更为紧密。2019年,时速为160千米的“复兴号”动车在新疆上线运营,新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

  城际列车和“复兴号”动车的开行,为新疆铁路灵活调整列车开行方式和运行时间,提供了更多可能。去年,新疆铁路开行一站直达快车“喀什号”,“喀什号”趟趟爆满,为一站直达列车这种运行方式开了一个好头。

  推动城市圈建设发展

  宋强介绍,目前开行一站直达列车的这3个方向上,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较多。从乌鲁木齐至伊宁这一线,是新疆传统的工业聚集区,人口较多,对铁路通勤需求大。因此,2014年新疆铁路部门就在北疆多个城市间开通了“北疆之星”城际列车。库尔勒是南疆重要节点城市,辐射周边区域,人口众多,可以满足一站直达列车的客流需求。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北疆城市带、打造南疆城市群,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构建以中心城市、边境城市、小城镇为载体的多支点发展、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构建北疆城市带和打造南疆城市群,均需要以便捷的交通为基础,我们选择开行克拉玛依、伊宁、库尔勒方向的一站直达列车,目的是在南北疆节点城市之间形成通勤化交通,支持新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宋强说。

  随着这3个方向一站直达列车的开行,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的旅时较同方向其他“复兴号”城际列车最多节省50分钟,乌鲁木齐至伊宁、库尔勒的旅时较同方向其他“复兴号”城际列车最多节省59分钟、39分钟,南北疆节点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再一次缩短。

  “后期我们会根据实际,继续灵活调整列车运行方式,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宋强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