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瞄准“棋眼”破题南疆高质量发展

2023-04-05 09:02: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张磊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

  如何盘活“棋眼”,进一步激活南疆高质量发展潜能?从4月4日召开的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中便能找到答案。

  在喀什地区会议中心,自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南疆四地州、兵团师市主要负责同志,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坚定不移从新发展理念中想办法、破难题,共同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富有南疆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基础建设

  筑牢高质量发展“好底子”

  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是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和有力支撑。

  近年来,南疆四地州一大批交通、电力、水利工程开建复建,持续为区域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奠基赋能。然而,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相比,与各族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对基础设施的新期待相比,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会上,“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南疆各地州、兵团师市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之一。

  “阿克苏地区县市之间路网尚未完全实现互联互通,公路交通仍存在瓶颈和短板。”

  “由于克州边境线长且纵深较远,部分边境乡镇之间尚无便捷直达道路。恳请自治区将克州路网建设规划纳入自治区交通建设总体规划。”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拟在红旗农场建设工业园区,为提升对外快速沟通、转运能力,促进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望自治区协调在红旗农场增设进出G3012互通立交和收费站。”

  ……

  针对此次提出的交通运输方面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西尔艾力·外力表示,无论是从路网规划、资金投入,还是项目建设、人才支撑等方面,都将给予全方位服务指导和鼎力支持。

  “对于各类需要支持的事项,我们照单全收,将积极申请纳入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西尔艾力·外力说,“关于兵团提出的需要协调事项,我们已与兵团交通运输局建立了长期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会商机制,将所提需要协调事项纳入会商范围。”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此次会议,“水”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各地围绕“加快水利项目建设,强化水资源支撑保障”等,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力求破解“水”瓶颈。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张强就关于支持各地水利枢纽工程、灌区、水网建设等作出回应——

  “计划将阿克苏地区提到的灌溉项目纳入《自治区农田灌溉发展规划》,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

  “将充分考虑克州实际,把克州水网建设需求纳入新疆水网建设规划一并考虑。”

  “对于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提出共建有关水利枢纽的问题,将主动靠前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张强表示,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水利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解决水发展、水安全问题作为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为南疆乃至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水保障。

  立足优势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查不足、补短板的同时,与会人员也清晰认识到南疆地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有利条件。

  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南疆各地州、兵团师市全力推动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助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阿克苏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还不匹配。”阿克苏地委书记吴红展建议,支持阿克苏地区煤炭产能释放,加快推进塔河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

  “建议自治区协调引导一批制造业类的央企、国企落地喀什,支持现代化产业发展。”喀什地委书记聂壮说。

  和田地委书记刘琛表示,和田矿产丰富、优势突出,但开发利用进度相对滞后,工业化处于初级阶段,亟需在推动绿色矿业发展上给予政策支持。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则建议加大对师市煤、油、气资源配置力度,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壮大。

  “加快推进塔河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引导行业协会和企业赴喀什开展考察投资,积极帮助喀什地区引进一批制造业项目,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围绕建设绿色矿业集群,坚持兵地一盘棋,推动和田地区、兵团有关师市矿产资源有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信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各地就产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会商,表态明确、安排周密。

  锚定高质量发展,区位优势明显的南疆地区,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服务和融入向西开放发展格局”。克州与喀什地区分别提出关于口岸关口前移、在喀什布局建设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实验室等建议。

  对此,乌鲁木齐海关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统筹考虑多方面因素,系统开展研究论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协调相关单位落实有关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南疆高水平对外开放。

  改变作风

  以更高能力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现南疆高质量发展,要在关键处落子。而这个关键,便是锻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

  “人才队伍建设是和田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也是和田的最大短板。”刘琛坦言,“当前在和田,经济领域干部人才中,相关技术职称人员占比较少。”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当前,南疆经济社会发展还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高质量的干部队伍,这需要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此次现场会就是一次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大会。

  南疆各地州、兵团师市以调研数据为依据,将前期在基层了解和掌握的真实情况、真实数据一一摆出,开诚布公谈问题,建言献策促发展。针对这些情况问题,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总结问题清单,主动靠前服务,现场表态,当场回应。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拿出管用的办法,解决一批影响南疆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大会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给南疆各级干部打了一回‘样儿’。从春天出发,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坚定无比。”

  “今后,将持续提升干部能力,优化干部作风,培养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更高能力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书记、十四师政委蒋欣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