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哈密富油煤高效开发利用

2023-04-10 08:53: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哈密是我国富油煤资源高度富集地区。

  富油煤不仅是煤,更是煤基的油气资源。只将其作为燃料,十分可惜。若要实现富油煤资源“煤”力升级,推进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开发利用则是必由之路。

  近日,新疆特邀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相关领域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哈密富油煤资源的高效利用开展头脑风暴,深入调查研究,为助力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献智献策。

  相当于再造一个克拉玛依油田

  广义上,焦油产率大于7%的煤炭资源统称为富油煤。而哈密的富油煤其焦油产率平均在10%—15%之间,最高接近20%,是世界上少有的特殊富油煤种。

  目前,哈密煤炭产业主要以煤炭外运、煤电、煤制甲醇为主,小部分用于热解提质,产业链短、耗能高、产品附加值低,基本上还处在出售初级原料层面。哈密市副市长李建勇坦言:“哈密特殊富油煤资源优势还未充分发挥。”

  这其中,既有政策层面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利益考量,更有技术壁垒限制。

  “简单说,就是富油煤中的油和气还没有完全‘跑’出来。若能通过技术手段提取这部分油气,就能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说。

  基于当前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战略背景,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认为,抢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兴疆战略历史机遇,合理开发利用哈密富油煤资源,推动以油气为主要产品的特殊富油煤转化,是增加国内油气供给、缓解油气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方向。

  以2022年哈密市煤炭资源产量1.2亿吨的生产规模为参照,每年哈密产出的煤炭中富含的煤焦油资源就高达千万吨。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再造一个克拉玛依油田。

  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运用

  相比常规油气,富油煤资源中油气资源的开发方式不同,既要最大化提取煤中以油为主的资源,也要实现煤的绿色低碳开发。“热解一体化技术是可行的发展方向,提效降碳潜力巨大。”新疆宣力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步宁说。

  在李亚栋看来,高效开发利用富油煤,探索出焦油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尤为重要。“可参照循环经济的模式,将盐化工与煤化工相结合,使氯气与焦油充分反应,再经过一系列转化,可生成高附加值化学品。”李亚栋说。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化工公司董事长闫国春建议,在哈密打造“煤油气电化”新型能源体系示范区,综合采用煤加氢液化、煤热解、煤间接液化、煤制天然气等工艺技术,基地化、集约化布局大园区,把“煤田”变成“油气田”。

  先进煤气化技术开发、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煤基先进碳材料的创制、低阶煤热解制备轻质芳烃和碳基材料……围绕基础理论和新技术探索,专家们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对富油煤高效开发利用作出丰富阐述。

  “理论上讲,富油煤高效开发利用的设计方案不少。然而,富油煤的形成伴随特定的地质历史演化过程及地质条件,不同时代、不同区域,乃至相同时代、不同煤层的资源状况均存在显著差异。”俞书宏说,“所以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要考虑更多实际因素,把有关工艺技术做得更加深入、完善。”

  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才能真正实现创新的价值。

  在重视技术研究的同时,更要关注其能否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陈步宁说:“还需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方面着重突破。”

  强化要素保障蓄势高质量发展

  “院士专家关于提高富油煤利用率、提高煤焦油回收率、增加煤焦油高附加值等方面的真知灼见,我们将认真组织研究落实。”李建勇说,结合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开发建设契机,努力把大家的智慧成果运用好,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转型升级。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等已在哈密开展现代煤化工、煤炭分质利用、煤制油制气等项目的前期研究。

  “我们将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强保障。”李建勇说。

  富油煤高效开发利用是篇大文章,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俞书宏建议,加强人才要素保障,用好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支持政策,吸引优秀人才、科研团队来到哈密,与当地政府、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加强新技术突破应用,加速富油煤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

  “我们以‘家在哈密’行动为抓手,支持有关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建设生活基地和后勤保障基地,优化提升社会化服务体系,让产业工人在哈密留得住、稳得住。”李建勇说,同时,加大与疆内外知名高校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更大力度抓好人才引进工作,将人才“势能”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