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疆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

2023-04-21 09:12: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张磊

  4月19日,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在伊宁市举行。这是新疆分片区召开高质量发展会议的最后一场。

  一段段深刻严肃的“自我剖析”、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差距分析”……与会人员对照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强化基础支撑保障

  全力做好基础要素保障,方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加固“稳”的基础,加速集聚“进”的动能。

  “恳请支持伊犁州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满足伊犁电源开发建设和富余电力外送需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煤炭和风光水储能源丰富。随着一批电力项目的加快建设,预计到2025年伊犁州发电量达到470亿千瓦时,富余电量较多。

  针对伊犁州所提诉求,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司为国表示,将加快推进伊犁至博州、伊犁至库车两条二回750千伏外送线路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

  随着中欧中亚经贸往来日益密切,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迅猛增长,跨境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上的短板日益凸显。

  目前,兰新铁路精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莫因特”铁路复线工程均已实施,国内国外两条复线铁路竣工后,各自的铁路运力将大幅增长。

  “然而,两国间仅有阿拉山口口岸至多斯特克口岸间的12公里铁路仍是单线。”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王贵驷说,“这成为制约铁路运输能力提升的最大瓶颈。”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金阳之前已做了充分调研。“近日,我带队前往哈铁,双方就相关问题已达成一致意见。”高金阳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挖潜提效提升口岸交接能力。对于改铁路单线为复线,哈铁明确表示积极支持。

  现场会,“水”字出现的频率颇高。

  “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极大制约了经济发展,希望协调解决用水总量不足的问题。”兵团第九师白杨市党委书记、政委王新革说。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张强表示,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把方案做得更细,问题估得更足,对策考虑得更周密,“既要解决该区域缺水问题,又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水动力’。”

  加大资源转化力度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当地资源的支撑。从某种程度上说,发展就是资源反复利用并持续产生效益的过程。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文旅资源,北疆不遑多让。如何把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是亟待解决的课题。

  伊犁州用于原料药发酵的玉米、大豆较丰富,拥有原料药发酵所需的适宜气候条件。希望自治区加强高位推动,力争国家大宗原料药(发酵类)产业集中生产基地早日落户伊犁。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拥有白杨河、和什托洛盖两大矿区,区域内拥有基础设施完备的自治区级和丰工业园区,具备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的各项条件。

  “将白杨河、和什托洛盖矿区整体纳入自治区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基地,统筹开发建设。”塔城地委书记魏建国建议。

  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提出,支持当地开采能力共计500万吨以上的4座煤矿进行资源开发,协调一钾盐矿新增钠盐矿种开采许可,提高资源转化利用效率。

  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新能源……各地围绕“八大产业集群”战略布局,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深挖发展潜力。

  “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更好履行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职能。”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王岿然说,“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推动大家反映的问题早解决,相关项目早落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等也对各地、师市的诉求现场给出回应,并就支持项目发展的一系列具体举措作出说明。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

  北疆片区区位优势显著,口岸众多。会上,加快推进北疆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参会各地、兵团师市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塔克什肯口岸货运通道空间狭小,中蒙双方口岸均无发展备用地。”阿勒泰地委书记谢少迪希望自治区能协调解决塔克什肯口岸货运通道南迁事宜,彻底解决大宗货物通关能力不足等问题。

  当前,博州在奋力打造国内“效率最高、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陆路口岸。自治区层面高位推动,将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通关模式由现在的每周“6天*8小时”调整为“7天*24小时”。王贵驷表示,如此将最大程度提高公路口岸通关效能。

  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书记、政委王胜平也提出诉求,希望自治区支持阿黑土别克口岸重新开通运营,恢复建设吉木乃口岸的186团边民互市点。

  王岿然表示,对于北疆片区口岸建设,将积极向有关部委争取项目建设批复,对各地州、兵团师市做好指导工作,推进口岸经济开发区提质增效。

  “我们将会同相关地州做好规划工作,上报国家部委,做好相关照会工作。”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党组副书记、主任田琦表示,将加快口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建设智慧口岸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促进北疆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