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疆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2023-06-02 09:01: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5月31日,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在喀什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疆内的600余名民营企业家及嘉宾汇聚一堂,共商投资兴业大计。

  大会释放了一个无比清晰的信号:全力提升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会后,走出会场的企业家们信心倍增,反响热烈。民营企业的活力被充分激发,为这片土地汇聚更大的发展动能。

  先知先觉 民企抢抓南疆机遇

  6月1日,在特变电工喀什国际铁路枢纽物流园,7.5万平方米的基地上,一排排综合储运仓库整齐排列。这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喀什投资新建的铁路物流园项目。

  “随着国家对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的全力推进,借助该基地,我们要把周边国家的资源优势与我们的绿色能源优势、喀什向西开放的便捷交通优势相对接,进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张新说。

  5月31日晚,在位于喀什市月星路的南疆环球港喀什水城,动感十足的音乐喷泉、绚丽多彩的灯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游玩。喀什水城是月星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南疆环球港三期综合商业项目,开放以来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喀什拥有“五口通八国”的独特区位优势,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容量,企业将立足自身主业,深耕南疆,为助推南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优势众多 投资兴业信心倍增

  “这里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人力资源、土地、水电气等要素成本低,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位于图木舒克市的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茂说。

  经过近3年发展,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目前有5960台袜机装备实现投产,解决当地1200余人就业。去年,企业总产值突破3亿元。

  “随着中吉乌铁路的开建,今后我们会增添新的消费市场,运输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在张文茂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南疆现在迎来了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利好,“民营企业家要有战略眼光,抓住南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投身南疆发展的洪流,施展才华、开拓创业。”

  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南疆和田县经济新区投资11亿元,在戈壁荒漠中建成了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2022年,累计销售各类蔬菜4.67万余吨,不仅保障了南疆各地群众的“菜篮子”,还销售到北疆地区。

  “新疆地域辽阔、光热资源丰富且拥有广阔的沙漠,沙漠产业具有无限发展空间。”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印强说,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今年企业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400座新型高效节能沙漠温室,进一步做大沙漠设施农业。

  敞开胸怀 广泛接纳天下客商

  “此次大会在喀什举办,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说,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强力支撑,为民企在南疆的发展带来无限商机。

  喀什地区推行“不见面”审批和企业开办“零费用”等改革,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的目的就是努力构建体制最顺、机制最活、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顺心、放心在喀什投资兴业。”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此次大会,南疆五地州和民营企业签约成果丰硕,共签订64个重点项目,总金额达441亿元。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斌说,为了促成项目落地,自治区工商联系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为民企投资发展做好前期政策引导、后期项目落地等服务,并协助各地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同时,自治区工商联系统还为民企提供诉求表达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将强化全过程服务,优化要素保障,用更加优良的环境、更加有效的政策、更加精准的措施,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为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处处长朱晟说。

  “让南疆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刘斌表示,今后,自治区每年都将举办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热烈欢迎更多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到南疆投资兴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