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开启“追风逐日”发展新模式

2023-06-05 09:14: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行进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光伏产业园区,如同在一片辽阔的海洋里徜徉:仰望天空,是明净的“木垒蓝”;环顾四周,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构成了“蓝色的海洋”。

  “木垒四季蓝,风光无限好!”近日,该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陆秀蓉说,“这句话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说木垒的自然环境优良;二是说木垒风光资源富集,风光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木垒光伏产业园区规划面积750平方公里,规划光伏发电规模3748万千瓦,目前已建成投运133万千瓦。

  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的木垒气候宜人,生态良好,被评为“中国生态魅力县”“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几年,木垒全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50天以上,“木垒蓝”已成为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据测算,木垒区域太阳能年均总辐射量为5317.2兆焦/平方米,光伏年有效利用小时数1700小时左右,风电年有效利用小时数在2700—3200小时,平均风速每秒6.2米至8.7米,属于优质、稳定的光伏区和风区。木垒成为新疆十大风区和五大光伏区之一。此外,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从木垒穿境而过,为当地“绿色电能”上网外送提供了极其优越的条件。

  基于得天独厚的风能光能资源,木垒开启“追风逐日”发展新模式,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

  今年初,新疆华电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木垒四十个井子80万千瓦风电项目7.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吊装成功,这是我区单机容量最大的中速永磁风电机组。该项目共125台机组,今年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22亿千瓦时。

  3月8日,木垒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木垒投资建设30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和光伏组件等制造项目……

  “木垒以推动绿色发展和清洁能源生产为方向,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大型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发展,持续规划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委书记张辉说。

  按照昌吉回族自治州新能源中长期(2021—2030年)发展规划及远景展望,木垒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将达5308万千瓦,其中,风电1560万千瓦,光伏3748万千瓦。

  “截至2022年,木垒已建成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463万千瓦,其中,风电330万千瓦,光伏133万千瓦,年发电量98.9亿千瓦时,占全疆新能源发电量的近13%。”陆秀蓉说。今年,木垒在建和即将开工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425万千瓦。

  风和光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还促进了产业聚集。

  “依托风光资源,木垒坚持把风光电资源配置与产业链构建一体布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采取‘1+N’产业联动发展模式,进一步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动县域新能源产业集群式发展。”张辉说。

  5月8日,在位于该县民生工业园区的新疆东方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风机和叶片制造。

  “在木垒投资建设大型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我们看好的是当地区位、资源、市场和产业等诸多优势。”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军说。

  去年3月25日,该公司大型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签约,4月16日项目开工建设,当年11月1日,首台产品制造完成并发运。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今年3月30日,该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开工建设。

  “二期项目建成后,公司风电主机和叶片产能将超过200万千瓦,单台风电整机功率可达7兆瓦到8兆瓦等级,叶片长度可超过100米。”张军说。

  截至目前,木垒新能源产业企业已达50家,新能源产业累计投资额达540亿元。

  陆秀蓉介绍,“十四五”期间,木垒将建成千万千瓦级风光电能源基地,成为自治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风光同场新能源建设项目的主要承载区之一。

  “好风光,将成为推动木垒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陆秀蓉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