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领域悄然兴起“它经济”

2023-06-07 11:20: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随着天气转暖,不少养宠人士带着爱宠一起出门逛街、郊游,一时间“晒宠”成为各大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与此同时,携宠旅游、宠物友好型商家等与“毛孩子”相关的消费形式悄然兴起,“它经济”成为消费领域的一股新力量。

  5月31日,40余名游客和他们的宠物结束了在新疆的12天旅程,乘坐包机返回上海。旅游期间,宠物和主人们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吐鲁番等地尽情游玩。这趟行程不仅成为新疆第一单高端定制携宠游,也成为新疆旅游行业试水新业态的一次有力尝试。

  承接此次旅游行程的新疆美程在线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丽琴说,饲养宠物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组成部分,宠物消费也形成规模,展现出巨大潜力,携宠旅游市场前景良好。

  随着养宠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它”花钱。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已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

  每隔十天左右,乌鲁木齐市民卢蓉便带着宠物狗去洗澡、修剪毛发。她算了一笔账,每月狗粮和狗零食花费300元,打疫苗每年100多元,给狗洗澡每月120元,一年下来最少也要花5000元。

  “现在给它的消费也升级了。”卢蓉说,这几年,乌鲁木齐周边开了不少宠物乐园,宠物可以去游泳、遛弯、社交,每次花费三四百元不等,每个月要去两次。“看着它们开心,我觉得很值得。”现在卢蓉正在咨询宠物包机旅游事项,希望能带着“毛孩子”一起游玩。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敏锐捕捉到爱宠养宠旅客的出行需求,开通了“宠物包机”服务。5月20日,吉祥航空HO1255航班“宠物包机”首次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本次航班共承运旅客71人、宠物犬43只。航班开舱后,新疆机场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加派接机人员,全程关注接机过程,积极协助旅客将其携带的宠物搬运至候机楼。

  据了解,吉祥航空2021年推出了“人宠同舱”的服务,也就是允许乘客携带的猫狗等宠物在满足航空公司各种条件和标准的前提下进入客舱。当然宠物主人也需要为自己的宠物单独买票,且“宠物包机”的所有乘客均为携宠旅客。航空公司的这一举措,不但方便了携带宠物出行的旅客,也为自己吸引到更多客源,成为宠物经济的一部分。

  乌鲁木齐市CCMALL时代广场是一家允许宠物进入的商场,在一楼服务台有面向宠物的推车租赁,并设有宠物能量站,可以解决宠物上厕所问题。作为一家宠物友好型商场,CCMALL时代广场内分布着不少宠物主题的商家,一些饮品店甚至为宠物提供免费的小零食。

  养宠热同样影响了家电市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增设了宠物互动模块,机器在清扫地面时主人可启动摄像头,查看宠物居家情况;万家乐的燃气热水器增加了“萌宠洗”选项,设备可自动调整适宜宠物的水温……随着消费观念以及技术的进步,宠物消费的产业链逐步完善,让“它经济”迸发出充沛活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