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新疆,抓住新疆新一轮发展机会”

——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

2023-06-10 09:33: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6月7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创投(新疆)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深创投新疆子基金”)在乌鲁木齐市揭牌。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该基金的基石出资人,也是最大的出资人。深创投新疆子基金的成立标志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开始布局新疆。

  这支由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等31个出资主体共同设立的基金,总规模为23亿元。其中除了乌鲁木齐6个出资主体共出资2亿元之外,其他出资主体主要来自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这样一支主要由发达地区资金组成的基金为何落户新疆?今后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该基金管理人深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

  “虽然基金注册地在新疆,但我们投资面向的是全国的中小微企业。‘投早投小投创新’是我们的策略,投资对象必须满足中小企业的标准,并且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走在时代发展前沿的佼佼者。”倪泽望说。

  在倪泽望看来,新疆已经到了一个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近些年新疆政通人和,来新疆旅游的人也特别多。“我们来新疆的时候,飞机上坐得满满的。特别是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让新疆的地缘优势更加凸显。从更大范围看,新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边疆区域了,而是一个经济发展的中心区。”

  “大家对新疆发展的信心非常坚定,我们也坚决看好新疆,所以要抓住新疆新一轮大发展的机会,希望能够在新疆找到一些好的投资机会。以往我们在新疆也投了不少项目,但在新疆设立基金还是第一次,我们也会在新疆设立专职团队,便于我们寻找项目,挖掘机会。”倪泽望说。

  “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这是深创投的使命。”倪泽望说,从深创投以前在新疆投资的项目看,新疆有不少优质的企业,关键是怎样去找到这样一些好的标的。只要找到这个标的,相信在投资机构、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方支持下,这些企业一定能够迅速成长起来。从大势来看,随着新疆经济发展,一定会有一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成长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在新疆设立基金,首先会带来资本的聚集。“我们会把我们的出资人、我们投资的一些企业,包括其他区域的一些企业,吸引到新疆来。比如这次揭牌仪式,我们组织了20家企业前来考察,初步形成了一些在新疆投资的意向。”倪泽望说。

  另外,这只基金的设立,也会带来一些先进理念。“我们希望通过基金的运作,通过我们在新疆投资一些项目,通过强化企业管理和外部资源对接等,把市场经济的一些理念灌输到每个角落去,带动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倪泽望说。

  倪泽望坦言,资本是整个经济活动的血液,资本流向哪里,经济一定会繁荣。在各类资本中,创业投资机构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小企业没有太多的固定资产进行抵押,所以从银行这样一些传统金融机构去融资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创业投资是一种股权投资,不需要担保,不需要抵押。

  “所以,你会发现在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很多企业能够迅速成长发展起来,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的企业,它们基本上都得到过创投机构的支持。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都有创投机构的投资参与。”倪泽望说。

  “怎样吸引全国更多的创投机构到新疆来?在这一轮发展之中,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实际上,在新疆区域,目前创业投资不是很活跃。”倪泽望说。

  倪泽望表示,创投机构更多地依附于当地的经济发展,需要当地有非常好的经济环境。这一点新疆都具备了,经济向上发展的趋势很明确、很明显。

  最近全国各地纷纷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模式来吸引创投机构入驻。“在良好经济环境的基础上,我们也建议新疆给予创投机构更多关注和支持。我们也非常希望新疆各地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加强与我们创投机构的合作,提高我们寻找项目的效率。”倪泽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