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推进文旅融合有新招

2024-02-26 09:04: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击鼓催征拼开局】

  ■全疆各地将继续培育文旅融合精品景区,打造文旅融合主题线路,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不断提高文旅产品附加值,扩大服务有效供给,助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全疆各地陆续推出了一批精品乐舞诗、情景剧、音乐节,大力推动文化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延伸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丰富二次消费业态和数字化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旅游产品

  ■全疆各地还将把非遗、民间艺术等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加强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和销售。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借助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加快非遗项目向文创产品转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红火热闹的新疆旅游,交出了“春节档”亮眼的成绩单:2月10日至17日,春节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721.7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4.87%。这背后离不开文旅融合注入的新动能。

  今年,全疆各地将积极打造文旅融合新产品、新场景,推出“非遗+旅游”“演艺+旅游”等新形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丰富旅游消费新方式,助力新疆文旅高质量发展。

  培育文旅融合精品景区

  全疆各地将继续培育文旅融合精品景区,打造文旅融合主题线路,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

  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高凡介绍,克孜尔石窟群景区是阿克苏地区文旅融合精品景区的一个代表,今年会给游客更丰富的体验。自这里联合库木吐喇石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壁画村、广场和停车场也已完工投入使用,红石林景区基础设施已完工并投入运营。

  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新和县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沙雅县文化创意产业园(它乾城)等文旅融合精品景区。“文化+旅游”“历史文物+旅游”“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多种融合模式下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阿克苏地区旅游供给,带给游客不同的旅游体验。

  哈密市强化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引领,大力推进哈密大海道国际探险公园、哈密方特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哈密市将坚持以文化赋能发展,将哈密市非遗文化、民俗风情、历史文物等优质文化资源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和线路打造中,持续举办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哈密瓜节、胡杨文化旅游节等文旅品牌活动。“我们将不断提高文旅产品附加值,扩大服务有效供给,助推哈密市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瑾说。

  提供更多个性化旅游产品

  看一场实景演艺,来一次歌舞互动,游客会留下更难忘的出游记忆。全疆各地陆续推出了一批精品乐舞诗、情景剧、音乐节,通过歌舞演艺带大家沉浸式体验“歌舞之乡”的魅力。

  交河故城的不插电音乐会,葡萄架下欢快的木卡姆……演艺已经成为吐鲁番市一张文旅名片。今年1月,“海底古村 无半未央”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正式签约,计划打造以艾丁湖景区为主要演出场景的实景演出。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说:“今年,我们将深入挖掘吐鲁番历史文化元素,激发演艺市场活力,以文化内涵升华游客的旅游体验。大力推动吐鲁番木卡姆、纳孜库姆、吐鲁番民歌、麦西热甫等文化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延伸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丰富二次消费业态和数字化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旅游产品。”

  今年,喀什将加快南疆科普综合体喀什文化中心、莫尔寺遗址保护等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引进首届中国新疆国际动漫文化节落地喀什,拍摄首部动漫电影《班超》,还计划举办帕米尔音乐节、丝路文化胡杨节等重大节会以及各县市文体旅游节庆活动。“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文旅消费和服务环境迎接八方游客,力争让各地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辉说。

  加快非遗项目向文创产品转化

  全疆各地还将把非遗、民间艺术等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加强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和销售。

  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今年将以文旅产业需求为导向,重点在冰雪旅游、智慧文旅、高端和精品酒店、重点景区和特色文旅街区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强化精准招商,推动文旅服务和产品体系提档升级。继续支持乌鲁木齐市企业开拓线上文旅产品销售业务。“争取在2023年线上产品500余件的基础上,今年增加至700件以上。”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产业发展科科长任喜说。

  克拉玛依市今年将继续推进“旅游+文创”,推广“小玉盒”金丝玉、“克拉玛依紫砂”、“油城印象”、“独库礼物”等品牌,设计一批金丝玉、紫砂旅游商品,助力“新疆礼物”产品线不断更新。还计划通过举办辐射全疆的金丝玉雕刻大赛、紫砂原创设计大赛等集展售、拍卖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活动,发挥展会经济效能。“将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借助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举办‘非遗集市’,加快非遗项目向文创产品转化。”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尚晓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