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 ——论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2022年05月03日 10:21: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本报评论员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凭科技一个轮子是转不起来的,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才能拧成一股绳,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形成面向未来的整体优势。

  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这充分反映了自治区党委对科技创新的坚定政治态度,为推动我区科技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等领域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型新疆建设稳步向前迈进,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自治区党委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未来,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科技改革发展方向,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动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在加强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上下更大功夫。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创新,推动力量资源配置向科技创新集中集聚。要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提高创新驱动发展在自治区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进一步压实科技创新工作责任。科技管理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增强系统思维,在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抓落实上聚力用劲,推动形成有利于激发自主创新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组织、发改、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形成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

  要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今年是科技政策落实年。要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四个面向”,高起点、高标准组织编制我区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抓好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规划的组织实施、落地落实。要提升政策效能,更好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创新红利。

  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投入不足是我区科技创新面临的最大短板。要多措并举、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加大科技投入,保证重点科技项目、重大改革措施、重大政策落地。要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建立全区各级财政科技支出稳定增长机制,提高财政科技支出用于研发活动的比例。要大力推动形成企业家敢于在创新领域投入的政策导向,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研投入体系。要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连接通道。

  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行更加主动的科研诚信监管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疆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