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从戏水少年到水利领军人才

2022年05月06日 09:1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科创先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由新疆本土水利科技专家李江领衔的科研团队项目“新疆高沥青心墙坝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李江是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今年51岁,从事水利工作已经有28年了。

  “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希望这项研究成果能有更好的应用前景。”李江说。

  说起“新疆高沥青心墙坝”研究,李江介绍,水库大坝建设需要防渗设计,沥青心墙坝建设就是采用沥青材料在大坝中间建成一道墙,形成防渗帷幕,不仅防渗效果好,还能显著降低建设成本。由于沥青材料在新疆比较丰富,近年随着山区水库建设加速,沥青心墙坝这种富有新疆特色的坝型得到较快发展,全疆共建有沥青心墙坝70余座,其中百米级以上的11座,沥青心墙坝已成为新疆土石坝中极具竞争力的坝型。

  作为一名在新疆成长起来的本土专家,李江自称命中与水有缘,要一辈子与水打交道。

  “我出生在石河子团场,小时候我家附近有条很宽的灌溉渠,我和小伙伴特别喜欢到渠里游泳,这段经历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考大学时,也是受到喜欢水的影响,我报考了当时的新疆八一农学院水利专业。”李江说。

  1994年大学毕业后,李江被分配到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一干就是17年。2011年李江调至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工作,开始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才华。

  28年里,李江从基层工程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新疆水利领域的专家,他先后主编、参编水利专著7部,发表论文80余篇,成果先后7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除获得各类自治区级荣誉外,他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水利部水利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2021年,李江获得全国水利领军人才称号,成为全国地方水利系统唯一一位入选全国水利领军人才的水利科技工作者。

  “参加工作前,我对水的理解还非常浅薄,成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后,才知道水对新疆发展的深远意义。新疆属于水资源匮乏地区,水资源空间、时间分布不均。破解新疆水资源困局,一是兴建水库,只有盛水的盆越大越多,调水才有可能;二是水资源调配要科学高效,要建设远距离引调水工程,这样才能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支撑新疆的发展。”李江说,水库建设和远距离引调水工程是自己一直以来关注和研究的两个方向,自己将倾尽一生为新疆“水盆”的储水和调水作出努力,实现新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从水渠里的戏水少年,到全国水利领军人才,李江见证了新疆水利事业的发展,更庆幸自己遇到了新疆水利发展的黄金时期。“十三五”期间,国家加大新疆水利建设力度,5年水利投资相当于“十二五”的2.6倍,一大批水利工程的上马,为水利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近年来,李江还担任新疆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致力于青年水利人才的培养。对此,李江说,新疆需要大批水利人才,尤其是能够扎根干旱区、默默奉献的水利专业技术人才。新疆水利建设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希望更多青年投身其中,为新疆水利事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