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村里娃也能“上好园”

2022年05月13日 09:24: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4月27日清晨,伴随着孩童稚嫩的吟诵声,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启了一天五彩缤纷的生活。

  “村里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学前教育,乡亲们都对党的教育惠民政策赞不绝口!”在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谢文露的记忆里,过去镇上的幼儿园不过是一栋平房,狭小的活动场地内摆放着简单的游乐设施。

  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近年来,新疆在各地乡村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位于乃则尔巴格镇皮合森村的乃则尔巴格镇中心幼儿园便是其中之一。园里设置了儿童银行体验馆、国学馆、绘本馆、美术馆、音乐馆及种植区、建构区等多个功能分区,让小朋友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4岁的艾尼卡尔·艾尼瓦尔是该幼儿园小一班的小朋友,上幼儿园前,因害怕见生人,常躲在妈妈的身后。如今,通过学习,艾尼卡尔每天放学回家就会拽住妈妈,不停地分享幼儿园里的各种趣事。“孩子的一日三餐都在幼儿园解决,全部免费。”看着孩子一天比一天懂事,艾尼卡尔的妈妈感觉生活充满奔头。

  教育的发展拼的不只是硬件,在软件上下功夫同样重要。秉持“这里是孩子成长的乐园,我们用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办园理念,乃则尔巴格镇中心幼儿园不遗余力抓内涵建设,探索文化特色课、兴办文化特色园、设立文化特色班、开办文化特色室,打造运动幼儿园,不断改善教学环境,推进教育公平共享。同时,通过“青蓝工程”、专业知识技能培训、骨干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帮扶等活动,打造了一支思想活跃、作风严谨、富有献身精神与合作精神的学习型、创新型教师队伍。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相信会有更多幼教志愿者和老师来到南疆村里任教,让乡村幼儿园真正成为农村孩子的幸福乐园。”谢文露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