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冬青:科研的目的是为患者解除病痛

2022年05月30日 09:04: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科创先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今年3月,《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刊发了《动脉粥样硬化中西医防治专家共识》一文,为我国广大中医、西医在动脉粥样硬化的诊断、临床提供了指导和参考,有助于患者得到规范治疗。

  《动脉粥样硬化中西医防治专家共识》是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冬青和她的研究团队历时20年的研究成果。从“十五”到“十三五”,安冬青和她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医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牵头形成国家中医动脉硬化和血脂异常治疗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在防治动脉硬化、治疗冠心病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今年4月,安冬青的“中医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秽浊痰阻证的作用机制一体化研究”获得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防治是全球关注的问题。多年前,她就在导师、著名中医张绚邦教授的指导下,开始研究新疆地域气候环境及居民生活饮食习惯和致病特点,总结2000多例临床病例,提出秽浊痰阻证是新疆冠心病的常见证型,制定了诊断标准。

  安冬青说,她和团队建立起冠心病临床科研信息一体化平台,开展冠心病秽浊痰阻证中医药临床研究,形成诊疗方案。同时,选用新疆地产药材,研发制成中药天香丹治疗冠心病,取得国家专利和中药临床研究批件。她还带领研究团队,对4834例稳定性心绞痛和介入前后的冠心病患者进行干预,分析总结临床规律、方法,寻找新疆冠心病证候特征及演化规律,建立中医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和血脂异常临床路径并在行业推广。

  这项研究带动了新疆乃至全国的中医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水平。安冬青还牵头制定或修订了国家《中医药治疗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和血脂异常的临床路径》《动脉粥样硬化中西医防治专家共识》等8项相关标准/指南。

  20多年如一日努力的动力是什么?安冬青坦言:“是责任。我喜欢这个职业,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每次看到病人通过我的治疗恢复健康,就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