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湖④|罗布泊怎么变出水上雅丹这个奇景 

2023-08-08 13:34:30    来源: 天山网

  提起雅丹地貌,大家了解的是戈壁或者荒漠上那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土丘,但是,在新疆有一处不同寻常的雅丹奇景——“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的罗布泊腹地。

  罗布泊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的最低处,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东缘,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为中国第二大内陆咸水湖。

  “水上雅丹”是如何形成的?首先我们先了解何为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 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一些雅丹土丘的高度非常惊人,可以达到了10米或者25米,甚至更高。

   在20世纪中后期,由于气候变迁塔里木河流量减少,周围沙漠化严重,曾一度干涸变为大片盐壳, 盐田中露出水面的结晶体,经过长时间的风吹日晒,形成了“水上雅丹”地貌。

  如今,随着当地钾盐资源的开发,百里盐河和万顷盐池重现碧波荡漾的如画美景。罗布泊有全中国最丰富的钾盐矿藏资源,储量2.5亿吨以上,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钾盐矿中的超大型钾盐矿。

  (图片均由若羌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策划:杨涛 姜岚 丁文

  文图整合: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央视网、中国国家地理、新华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李娜 王荣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