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草③ | 沙漠里的不老草

2023-05-25 12:37:19    来源: 天山网

  5月,正值野生肉苁蓉生长的黄金季节。 肉苁蓉俗称“大芸”,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红柳根部的寄生植物,主要分布区在新疆、青海等地沙漠里,肉苁蓉不但在防风固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因其药用价值,被称为“沙漠人参”。 属于濒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肉苁蓉又称不老草, 俗称“大芸”, 高大草本植物,高40-160厘米,大部分地下生,花期5-6月,果期6-8月。适宜生长在气候干旱,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日照时间长的区域,一般生长在沙地或半固定沙丘、干涸老河床、湖盆低地,土壤以灰棕漠土、棕漠土为主。  

  肉苁蓉具有独特的补肾、抗老年痴呆、保肝、通便、肿瘤辅助治疗、抗辐射等10多药用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此物补而不峻,故有从容字号。凡使先须清酒浸一宿,至明以棕刷去沙土、浮甲,劈破中心,去白膜一重如竹丝草样。有此能隔人心前气不散,令人上气也。以甄蒸之,从午至酉取出,又用酥炙得所。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专家们对肉苁蓉的成分进行了大量研究,已分离出多种富含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类型的物质。

  目前,在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均进行人工种植肉苁蓉。

  2022年,新疆加大对肉苁蓉产业发展的科研支持力度,支持肉苁蓉种质资源保育、高效种植、标准化、机械化装备、新产品研发与应用、保健功能挖掘等研发。新疆现有人工接种肉苁蓉面积约100万亩,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准噶尔盆地沙区3个集中连片产区,对当地农牧民增收作出巨大贡献。

这个季节,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肉苁蓉生长旺季。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红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在防风固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审读专家:新疆农业大学草业科学教授 张博;自治区中医医院药学部教授/主任中药师 赵翡翠    

  监制:王宏

  策划:杨涛 丁文

  文:丁文

  视频制作:丁文

  图片来源: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王荣 王昕冉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