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冰雪产业“雪球”越滚越大

2022年12月07日 17:53: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随着朵朵雪花的飘落,近日,乌鲁木齐周边滑雪场相继“开板”,“雪都”阿勒泰的滑雪场也正式开门迎客。来自雪场的召唤意味着冰雪季如约而至,我们要乘势而上,发挥好冰雪产业的“滚雪球效应”,让每一朵雪花都成为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曾有人说,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新疆冰雪资源禀赋天成,有滑雪爱好者挚爱的粉雪、明媚的阳光和超长雪期,还有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84家滑雪场。这些优势资源对我们来说就是滚雪球所需的“很湿的雪”。然而冰雪产业并不仅仅是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还涵盖了衣食住行各领域,从服装、住宿、餐饮到场馆建设、赛事承办、装备制造、专业教育培训、休闲康养娱乐等,都能被冰雪产业带动起来,创造巨大的产业附加值。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5.83万人次,实现收入5883.25万元,人均消费破千元。冰雪产业的带动力和产业融合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见一斑。我们要在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把相关产业串珠成链、有效融合,形成“滚雪球效应”,让“雪球”越滚越大,优势越来越明显。

  政策的强势推动是“滚雪球”所需的“很长的坡”。冰雪产业是新疆的“朝阳产业”,但不可否认我们与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还存在着接待保障能力不足、冰雪装备产业基础薄弱等制约发展的短板。今年8月,我区发布《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打造文化引领、运动赋能、装备协同、服务支撑的高标准冰雪产业体系为重点,靶向解决制约冰雪产业的瓶颈问题。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将新疆“冰雪运动和旅游用品生产”纳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这些给力的政策举措,将为冰雪产业打开更宽阔的空间,为发挥好冰雪产业“滚雪球效应”提供坚实的基础。

  发挥好冰雪产业的“滚雪球效应”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这个冰雪季,我们结束了100多天的蛰伏,迎来了有序复工复产复市。现在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与时间赛跑,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我们要以冰雪为媒,推动各项措施科学精准、及时高效落实到位,让执行政策的过程成为层层放大“滚雪球效应”的过程,让冰雪产业优势更“优”、强处更“强”,以热血沸腾的干劲儿换来热“雪”沸腾的产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