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见丨走出去,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3日 00:44: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辛识见

  由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组成的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出访中亚相关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活动,这是疫情以来新疆政府经贸团组首次出访,彰显了新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出去”的决心与行动,释放了新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新疆与中亚五国山水相连,互为重要传统经贸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此次出访,代表团将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产能合作、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友城合作等多个领域与外方开展务实交流,巩固传统合作优势,提升新疆与中亚五国交流合作水平,为深化我国与中亚经贸合作贡献新疆力量与智慧,我们相信这必将是一次合作共赢之旅。

  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向东挽起广袤内陆地区,向西通达中亚欧洲各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程度不断深入。

  中欧班列汽笛轰鸣,中国制造行销万里。无论是推动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转变的时代要求,还是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都迫切要求新疆把开放大门打开得更大,进一步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推动与周边国家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在对外开放上取得更多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新时代新征程,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新疆要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区位优势,持续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提升“两区”开放功能,发挥“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作用,聚焦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机械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绿色能源等深化经贸合作,加强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领域交流协作,持续拓展向西开放广度和深度,落实我国与中亚五国系列外交成果,落实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丰硕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

  “走出去”,山高水阔;“走出去”,地久天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自觉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做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大文章,新疆核心区建设定会更加生机勃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