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次抛生活”真的香吗

2022年12月13日 10:31: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牙刷、一次性洗脸巾、一次性洗碗布……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生活中的一次性用品越来越多,“次抛”成为生活常态。撕开就用、用完就丢,一次性用品仿佛把我们的生活带入了“舒适区”,但是这种看起来时尚、便捷的“次抛生活”真的很香吗?

  的确,一次性用品用起来省时省事、干净卫生,迎合了快节奏的生活需求,但其背后也隐藏了较大的危害。大量的一次性用品不仅造成浪费,也成为日益增多的垃圾源头,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环境。

  以一次性餐盒为例,它造价很低,但使用过的餐盒掺杂了油脂、食物残渣,回收利用难度大,原材料、垃圾填埋处理、污染环境治理等费用加起来,要比生产制作的成本高很多。从一次性餐盒到酒店“六小件”、快递包装袋,如果把支撑我们“次抛生活”的所有领域全部算在内,没有节制、不负责任地使用和丢弃一次性用品,造成的污染和浪费会很惊人。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当下,“次抛生活”与那些非必要的一次性用品,看起来方便时尚,却并不适应时代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万物皆可“一次性”,生态环境却不能被当作“一次性资源”。针对一次性用品的种种弊端,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减少非必要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新疆也发布过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多个文件,持续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量,积极推广应用塑料替代品。从国家到地方,对一次性用品污染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推动绿色发展,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是大势所趋。在这方面,不但要靠政策加大力度,更要在全社会营造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对于商家来说,不妨把取消或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当作转型升级的契机,在循环经济和产品质量、服务上下更大的功夫,积极研发质高价廉环保的替代品,从源头上减少一次性用品的生产和使用;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提高对一次性用品污染危害的认识,自觉摒弃“次抛生活”,对一些无法舍弃的一次性用品,也要有意识地循环使用。毕竟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一根塑料吸管就能给地球少添些“麻烦”,给我们的生活多加一份“绿色”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