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艺评丨擘窠大字书写时代

2023年01月26日 10:09: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黄毅

  近日,新疆第三届榜书展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沙雅县举办。自2018年首届新疆榜书展举办以来,在新疆政协书画院、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的积极倡导推动下,榜书走进乡村牧区,普惠民众,这一艺术形式逐渐深入人心。让人感叹:所有的艺术形式,一旦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并追捧,就为其生命力注入巨大的能量,它就获得了重生的息壤,具有了无限的艺术可能。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群众基础的审美活动之一,它之所以能够绵延千年长盛不衰,且不断有新鲜血液自愿汇入其中,根本就在于,它用简单的线条,编织出了最繁复的艺术场域,用单一的墨色,营造出无尽的色彩空间,是写意与写实的完美有机结合,其艺术的感召力令无数文人骚客难以抵挡。最低的进入门槛,却有着最明确的标高,貌似人人可为之,却难以企及堂奥。

  对于多数人而言,书法无非是章草篆隶不同书体的演变,而对榜书却知之有限,语焉不详。榜书,古曰“署书”,又称“擘窠大字”。明代费瀛《大书长语》曰:秦废古文,书存八体,其曰署书者,以大字题署宫殿匾额也。后来把昭示天下的文告、招牌上的大型字统称“榜书”。

  走进展馆内,迎头撞入眼帘的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紫桂的“文化润疆”四个擘窠大字,墨色飞扬、呼之欲出,令人震撼;而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主任范崇民的榜书之作“不负韶华,奋进征程”,笔力雄健、酣畅淋漓、气势如虹,正大昂扬之气扑面而至,引无数观者驻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朝军的篆书作品,呈现出文气勃郁、古雅精静、诗质旷达的另一番境界,令人如沐春风,品咂再三;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伯阳八尺巨作条幅,不以某字峥嵘夺目,而在作品的章法上见功夫,墨色浓淡相间、用笔灵动却不失劲健,凝滞与流畅互为补充,整体气韵张弛有致,别开生面。

  榜书艺术的发展能在新疆有如此气象,毫无疑问与这片土地的独特气质有关。新疆人抬眼低头目光所及皆为大巨之物,新疆人对“大”有种偏爱。它普遍存在于方方面面,比如新疆餐饮中以大盘鸡为代表的大盘系列,便是最好的佐证,更遑论新疆众多冠以“之最”名下的大山、大河、大沙漠。而榜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大”,正大雄健、磅礴气势,是那么贴合他们的脾性,并从内心深爱不已。

  书法艺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把汉字当成艺术,在边疆地区推广普及,寓教于书、寓化于写,从源头上开渠,活水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