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宠游客”是值得认真做的事

2023年02月06日 12:17: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花式宠游客”不仅彰显了一个城市的开放和包容,也体现了公共服务部门的智慧和努力,无论对游客还是当地来说都是有益之举。

  高娃

  春节期间,冰天雪地的阿勒泰再次成为了人气爆棚的旅游目的地。据报道,1月21日—27日,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73.58万人次。其实,让人心生向往的不仅仅是阿勒泰的冰雪与美景,更在于它对游客的“实力宠爱”。

  阿勒泰有多“宠游客”?怕旅途劳累,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冰雪旅游专列,一觉醒来就到目的地;担心雪具不便携带,搭直飞阿勒泰航班,新疆各机场还推出雪具打包、专检通道特色服务;要实惠,有各种消费券、滑雪优惠套餐,帮游客“花式省钱”;爱热闹,数十项冰雪文旅活动,让游客尽情撒欢……

  洒扫门庭,迎候嘉宾,是自古以来的待客之道。春节期间,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就是我们要迎候的嘉宾。阿勒泰这波将心比心的“宠爱”,把游客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懂得换位思考、推己及人,让游客在心仪的“远方”,不仅看到了美景,还受到了倍感亲切的礼遇和细致周到的服务,本身就是一道吸引人的亮丽风景线。这样的“宠爱”,无疑会形成阿勒泰与游客之间双向奔赴的良性互动。数据显示,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数量从2016—2017雪季的194万人次增长到2021—2022雪季的1196.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从11.7亿元增长到了102.91亿元。“井喷式”增长就是游客对“宠爱”他们的阿勒泰的热情回馈,这也启示我们,“宠游客”是件值得认真做的事。

  旅游经济说到底是“美誉度”经济。善待游客是赢得美誉度、赢得市场的关键,也是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在旅游旺季,如何破解“一房难求”“一车难停”等问题,让每一位游客在新疆都能吃好、住好、玩好,来了还想来,是摆在公共服务部门面前的长久“考题”,也是我们认真“宠游客”的意义所在。在这方面,一些城市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游客要看洪崖洞,重庆市就把最佳观赏位置的一座桥封起来供游客欣赏;扬州市开放政府机关食堂和停车场,缓解游客停车难、吃饭难问题;西安市把一直被“误会”的喷泉升级成喊泉,赢得游客喜爱……“花式宠游客”不仅彰显了一个城市的开放和包容,也体现了公共服务部门的智慧和努力,无论对游客还是当地来说都是有益之举。

  一个被“宠爱”过的游客、被打动过的游客,会成为当地形象最好的宣传者。希望认真“宠游客”的地方越来越多,让每一位游客在饱览风光的同时,都能成为大美新疆的宣传者,从而推动新疆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