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新疆出土文物何以火出疆

2023年02月06日 12:1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物只有“活起来”,才能以崭新的姿态走入公众视野,在现代生活中“火起来”,也只有“火起来”,才能更好地“活”在当下,走进更多人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岳燕云

  今年春节,新疆文物通过荧屏着实火了一把——舞剧《五星出东方》的选段《锦绣》在央视春晚播出后,吸引许多人走进新疆博物馆一睹舞蹈背后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的“真容”;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四期的舞台上,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的一组劳作泥俑“活”了,现场演绎的唐代西域妇女舂粮、簸糠、推磨、擀面、制作花式糕点的欢快场景,吸引了全国亿万观众的目光。出土于新疆的馆藏文物何以火出新疆?鲜活的事实给我们以启示,文物只有“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新疆视察期间来到新疆博物馆参观,指出要“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创作舞剧《五星出东方》,丰富国家一级文物的存在形态;让劳作泥佣“复活”演绎文物背后的生活故事……通过各种手段让沉默的文物在声、光、影、电中“活起来”,就是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考古实物的生动实践,必将大大拉近文物与公众的距离,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触摸过往、感知历史。

  众所周知,文物是中华文明的亲历者、见证者、幸存者。对于多民族聚居的新疆而言,文物有着促进各民族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作用。但文物是静态展品,如果我们仅从博物馆的展柜里观看文物,很难深切感受到文物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文物的时代价值也就难以被激活。让文物“活起来”,以多种形态走出“深闺”,是文物走入现代生活的必由之路。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近年来,文物活化后一夜走红的事例比比皆是。比如舞蹈《只此青绿》成功把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带回大众视野;河南博物院出品的“考古盲盒”一度被热情的网友买断货。将目光聚焦新疆,舞剧《五星出东方》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新疆博物馆开发的“五星出东方”系列文创产品在今年春节假期也基本售完。这些文物“活起来”的鲜活事实,充分展现出馆藏文物活化后的强大吸引力。

  实践证明,文物只有通过现代技术等手段“活起来”,才能以崭新的姿态走入公众视野,在现代生活中“火起来”。文物也只有“火起来”,才能更好地“活”在当下,走进更多人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坚定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

  那么,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这方面我们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比如合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性、通过文学艺术等手段丰富文物的存在形态、开发文创产品让不能轻易移动的文物走入日常生活等。但关键要在“活”字上做文章,特别是表现形式要活泼,要勇于尝试跨界、混搭等方式开拓创新,实现审美时尚化;也要提高传播的活跃度,要善用最新的媒介手段,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让文物更频繁地亮相,吸引大众目光。

  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完全可以赋予其无限生机与活力。我们相信,随着新疆文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多文物资源将被活化利用,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凝心聚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