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发展,如何抓好水和地这两个关键?

2023年02月08日 21:40: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观察⑤

  新疆农业发展,如何抓好水和地这两个关键?

  刘东莱

  在刚刚结束的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水”和“地”成为讨论的重中之重。农业是农村发展的基础支撑。无论是说水还是说地,本质上都是要促进农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要加强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言而喻,说明水是制约我区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对此要有清晰的认识,水的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传统认知里,新疆缺水,这是事实,但不能把原因全归于自然。长期以来,我们对水的利用效率不高,利用方式不科学,因此自治区党委才会提出要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在思想上摒弃浪费观念,将一滴水当十滴水用,在行动上以科学和机制为手段,让一滴水发挥十滴水的效用。只有这样,才能把水用好。在此基础上,地的面积和产出才有发展空间。

  新疆幅员辽阔,很多区域就是因为缺水所以无法利用。自治区党委为什么要说以水定地,因地制宜扩大耕地种植面积,系统谋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因为这是密切相关,在逻辑上紧密联系的。

  以水定地,有多大碗泡多少馍,这是确保农业基本面的稳定发展,一些地方领导调研都不做充分,大手一挥,这里开一片荒地,那里建一片果园,水从哪儿来?所以一定要以水定地。

  但仅此还不够。新疆只要有水,完全可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所以我们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把结余出来的水,用以支撑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适度扩大的耕地面积,是可以做到的。耕地面积的扩大不仅意味着总量产出的增长,更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展了空间。

  在耕地面积因地制宜扩大的同时,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这将极大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单位面积内农业的产出。以小麦为例,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新疆冬小麦最高亩产已经超过了850公斤,普遍产量也在400公斤左右,不管是农民增收还是保障粮食安全,这都是质的飞跃。

  所以,以科学思维抓好“水”和“地”这两个关键,理清二者的逻辑关系,再加以务实的行动,纲举而目张,新疆的农业才可行稳而致远,乡村的振兴才会有坚实的支撑。我们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