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识产权强国作出新疆贡献

2023-02-18 16:42: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辛识见

  春寒料峭时节,国家知识产权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区推进大会召开。大会的召开,透露出新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区迈进的坚定决心,向全社会释放出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创造、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加快高质量发展,是当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共识和一致行动。推动建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区,对于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创新支撑引领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产权保护是否有力;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基础,创新将缺乏持续动力。必须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全面贯彻依法治疆要求,既要健全保护和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又要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服务、支撑体系,从而全过程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的阳光、空气和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依法平等保护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营造一视同仁、公平对待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要对无视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零容忍,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

  对于知识产权来说,创造是源头,运用才是目的。随着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跃升,知识产权作为发展要素、发展资源的价值日渐凸显。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新疆发展实际,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活力动力,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领域,发挥好知识产权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的重要作用。

  建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功能地位,立足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型新疆建设的高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能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基础,为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新疆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