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现代游记中的南疆形象

2023-03-02 09:11: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艺评】

  陈淑霞 屈玉丽

  有关南疆大地的文本书写可以说是浩如烟海,多数文本中穿插着关于南疆的描写,特别是有关游记,从中可一窥南疆风情。

  在谢银燕的诗稿《情系南疆》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眼中的南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深切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风韵。如《菩萨蛮·游罗布人风情园》:“胡杨密布河湾碧,木舟轻荡寻潇逸。红柳岸边青,香蒲黄蕊迎。芦丛鱼鸟觅,浅水沙鸥立。忽见群羊临,蓝天旋片云。”这首词给我们呈现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宜人的自然风光和人民安居乐业的情景。

  再如刘亮程的散文《新疆无传奇》中,“库车驴和驴车数量的减少,不是一件坏事,它不但不会影响当地人的生活,还促进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朝着现代化转变。”诸如此类的描写,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南疆生活。

  纷繁复杂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形态各异的风俗,使南疆地区成为一条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画廊,诗人闻捷把生活中捕捉到的某一瞬间融入自己的诗中,用诗意化的情歌表现南疆风情,如苹果树下以歌传情,种植园里起舞表意。

  透过这一系列南疆游记,你的脑海中会出现塔里木河、天山、昆仑山的雄姿,有史诗《江格尔》和《玛纳斯》及十二木卡姆的弦音,更有各民族和谐相处的盛况。王嵘所著的《塔里木河传》,描绘了这条河流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绚丽多彩的塞外风光,展示的是塔里木河卓尔不凡的个性与生命力;而日本作家井上靖在《考古记游》里书写的河流,则是人们生生不息的象征和文化传承的印证。尚昌平的纪实文学《南疆》,则以南疆的社会生活、风土人情、山川景物、名胜古迹为载体,把南疆的方方面面糅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着南疆的发展、交通设施的完备,进疆游客数量的大幅增加,他们的笔下也出现了大量杂糅的游记作品,不仅展示了南疆独特的地域风情和传统文化,还融合了创作者的理性思考及感性叙述。如陕西作家邢小利和朱鸿汇编的散文集《丝路之魂》,有很大篇幅是对南疆历史与文化的解读,以及对南疆境况和生活的阐述;再如秦汉《丝路遗韵》中关于龟兹故地的描述,可以感受到这个被历史和现实垂青的地方,是人们精神向往的府邸。龟兹歌舞既古老又现代,它的美经得起细细回味。还有庞进的《龙文化和丝绸之路》中,通过对南疆龙文化和域外龙文化的联系对比,从中可以深切体会到: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现代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中华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更有荆三隆在看完《佛国记》和《大唐西域记》之后,产生了对南疆的想象,写下了《关于玄奘政事观的当代文化解读》,为当代佛教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