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23-03-05 09:4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向雷锋同志学习”——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一甲子岁月流逝,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中磨砺得愈发璀璨,闪耀着时代光芒。今天,我们怀念雷锋、学习雷锋,不仅是重温那一个个平凡而动人的雷锋故事,更当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日记》中这段朴素的话语诠释了他何以在平凡中造就伟大。“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人民的勤务兵”,雷锋的故事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他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却总在点点滴滴中温暖着岁月、点亮了心灯,照耀着一代代人向上向善的前进道路,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从《雷锋日记》到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再到如今网友们亲切地将雷锋称作“宝藏男孩”,不同年代对雷锋的关注,折射出的是永恒的雷锋精神如何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塑造着我们一脉相承的道德价值取向。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并且伴随着时代的脚步,还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出充满感召力的内涵,为前行的每一程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雷锋短暂的青春年华虽然定格在22岁,可我们却总说,雷锋从未远去,就在我们身边:他是为救落水儿童而长眠冰湖的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他是帮人推车坚决不要报酬并亮出党员徽章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大叔;他是为救和田断臂男孩,上演1400公里生命接力的一个个普通人……在身边榜样的感召下,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雷锋精神,也切身地感悟到学雷锋贵在行动。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时代呼唤雷锋精神,让我们在新征程上用脚步去丈量雷锋精神的心灵高度,用双手去续写雷锋故事的动人篇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