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23-03-16 10:53: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今年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许庆光

  春日的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步履奋进激昂:塔里木油田的钻机呼啸着向地球深部挺进,全球规模最大锂资源采选冶一体化项目现场机车轰鸣,良种良法在广袤田畴加速推广……天山南北不负春光,抢抓机遇,正在全力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从“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到“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出台“科技创新26条”、设立用好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深化“四方合作”机制、通过“揭榜挂帅”等机制组织实施科技项目、推动建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知识产权强区……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以来,新疆就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出台系列开创性举措,推动科技创新“星火”成“燎原”之势。在科技创新上敢想敢闯敢干,迎难而上、迎头赶上,就能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在新发展格局的大棋局中,新疆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优势。要立足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发挥好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构建起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眼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可以说,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担当所在,也是动力所在、潜力所在。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强劲号角。接下来,就需要我们奋力耕耘稼穑,稳步提高粮食产能,持续巩固棉花产业优势地位,大力推进果蔬提质增效,深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增加养老托育服务、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实施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春节刚过,新疆各族群众就收到十件民生实事“大礼包”。近年来,新疆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顺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找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焕发奋斗热情、展现拼搏豪情,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新疆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