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丨与其连夜打假,不如防微杜渐

2023-03-16 19:39: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3月15日晚,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如期举行。“香精勾兑的泰国香米”“不可注射的美容针”“苦情戏直播局中局”等问题一经曝光,涉事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连夜行动,该查的查、该停的停,都在以最快速度进行补救,以期迅速挽回影响,体现了直面问题的态度,也表达出纠错改进的决心。

  然而, 亡羊补牢虽可贵,防微杜渐更重要。从此次曝光的案例来看,劣质产品、消费陷阱等新旧问题,有着复杂的背景根源,仅靠连夜行动、突击行动是难以根治的,更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紧盯短板弱项,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在平常,为质量强国建设夯实根基。

  消费领域的问题五花八门,“免费评书机暗藏天价神药骗局”“ETC卡禁用短信骗局”“水军操盘直播间诱导跟风下单”等等,都是些新问题、新圈套,对于消费者而言,很难凭一己之力识破真伪、分辨良莠,在多数情况下,必须要靠市场监管部门的火眼金睛。如果在把关环节,只靠几个“稻草人”;在市场监管中,只是“雨过地皮湿”;面对质量漏洞缺口,麻痹大意;对消费“陷阱”“骗局”,不做深究,那么,造成的恶果不仅损害自身形象,还会给消费者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正因如此,市场监管部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席,不能守株待兔,而要主动挑起对消费者负责的担子,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在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促进产品提质、服务升级。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