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为美丽新疆打造金牌导游

2023-03-21 20:56: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3月20日,乌鲁木齐市导游、景区(文博场所)讲解员培训及职业技能竞赛启动,有200名导游及讲解员参加“充电”。举办此次活动,是旅游业提质增效的需要,不仅有助于导游、讲解员提升文旅服务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更有利于以打造金牌导游为目标,为新疆文旅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导游是文化传播的使者,是山川湖海、名胜古迹的唤醒师,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旅游发展的镜子。导游的素质高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个地方的魅力值。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基础型导游人才,更需要专家型金牌导游,这不仅需要政府、相关企业把金牌导游当成文旅“软实力”来打造,更需要导游行业适应市场变化,深度契合新兴消费升级、旅游业转型的需要,提升自身专业“含金量”,以金牌服务为一方水土增色添彩。

  打造金牌导游,需要一颗金子般的好客之心。新疆山川秀丽、民风淳朴,各族群众热情好客世人皆知。给风雪中游客送食物,帮荒漠迷途的游客引路,对于这片土地上的人而言是“尕尕的事儿”。热情好客,作为多情新疆的美丽底色,需要导游将它点燃点亮,传递给游客,成为赠与游客的珍贵礼物,而不是把游客当成“金主”,干出砸牌子、掉链子、寒人心的事,给当地旅游带来恶劣影响。好客之心转化成爱客之行,才能得到游客的积极回馈,“流量”才能变成“留量”,让游客把脚步留在这里、把心留在这里。

  打造金牌导游,要提高服务的含金量。导游不仅要做安排游客衣食住行的专家,也要做深入解读风景的专家。当今的游客,非常乐于和导游互动,在一问一答之间获取知识、寻求乐趣,这不仅需要导游知道得广,更要知道得深,面对游客“超纲”问题,不怕问,也不会被问倒。笔者有一次随团旅游,当导游讲到八仙朝贺王母寿诞的时候,就有游客问,究竟是哪八仙?这一问,让导游顿时语塞,数着手指头都没凑齐,最后大家哄笑而散。相反,西安网红导游“冰蛋”(张斌),则是一名“问不倒”的导游,是秦俑馆里的“段子手”,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全程5公里,解说需要2小时,他能绘声绘色讲出不同版本的故事。因为有的游客会问到博物馆里的花花草草,于是他把博物馆里所有花卉的名称和相关知识都学了一遍。可见,导游的含金量,是处处留心得来的学问,是抛开“套路”走向专业的精进之路,是把大好河山、名胜古迹最闪亮、最有意思、最有灵魂的故事烂熟于心,讲述出来、传播开来,激发游客的兴趣。

  春天来了,新疆旅游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美丽新疆获得关注越多,新疆导游就越要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只有让导游队伍的平均分值提高,新疆文旅产业的总分值才会相应提高。让每一次美好难忘的旅行直击游客心灵,“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就会越叫越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