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推动东疆高质量发展

2023-04-11 21:39: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4月11日召开的全区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现场会坚持系统观念、秉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破解东疆片区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东疆高质量发展。

  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第十三师新星市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三基地一通道”的重要功能承载区。当前,东疆片区已形成以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随着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面推进,亟需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龙头企业带动效益,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坚持以油气为关键、以煤炭为基础、以新能源为方向、以矿产资源为重点、以水资源为支撑,积极融入全区能源资源产业发展大局,推动新疆加快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更好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东疆片区还是新疆通往国内其他省区的重要通道,“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区位优势明显,“西气东输”“疆煤外运”“疆电外送”等管网线路均由该片区向东外运,兰新高铁、G30连霍高速、G7京新高速、依若高速等重要路网动脉横贯而过,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区位条件。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重大举措、重大部署的深入推进,迫切需要围绕“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速建设外畅内联、便捷高效的运输通道。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通道联通水平,全面加快陆上能源大通道建设、大幅提高油气煤电外送能力,统筹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持续加强与周边省区的沟通对接。发挥区位优势和枢纽作用,加快构建综合立体基础设施网络,保障亚欧黄金通道高效畅通,这是东疆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牵涉面广、关联度高、专业性强,需要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各民族干部队伍。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全面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克服本领恐慌、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弘扬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牢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树立全疆“一盘棋”思想,找准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不断谱写东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