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来的是“毛孩子”,涨的是魅力值

2023-05-23 17:01: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带着可爱的猫咪狗狗看如画江山,是很多“铲屎官”的梦想。然而一直以来,这个愿望都只有通过短途自驾游、私家房车游才能实现。最近,乌鲁木齐迎来新疆首个携宠物包机旅行团,让养宠物家庭有了更多期待。这批30多个随主人从上海飞来的“毛孩子”,为新疆旅游的个性化服务拓展了更广阔的边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新疆旅游魅力值的一次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养宠物群体已超过7000万人,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706亿元。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消费能力的升级,宠物与人的感情黏性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铲屎官”已经不满足只给宠物提供食品、医疗、美容等方面的基础消费,而是希望给“毛孩子”更多更好的照顾,因此,“携宠游”等个性消费便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此次新疆“携宠游”的试水,正是新疆旅游业与宠物经济这一消费风口的紧密连接,同样是新疆延展旅游消费场景,挖掘新型旅游项目的一次积极探索。

  宠物的特殊性,决定了推广“携宠游”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狗狗的卫生打理、猫咪外出的应激反应,以及酒店、景区等公共空间对宠物的开放程度,都是“携宠游”潜在的问题,这诸多细节也决定“携宠游”是一个有私人定制属性的高端旅游项目。“毛孩子”飞抵新疆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旅游从业者本着顾客至上的理念,不断破除天花板、突破服务瓶颈,积极开展适合人宠同行的精细化服务,加大宠物友好型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

  游客能否享受专属风格的旅行并留下美好记忆,是个性化旅游服务的本质。许多养宠人群都将宠物视为亲人或孩子,带着宠物游山玩水看世界,对“铲屎官”来说,是治愈度、幸福感更高的独特旅游经历,他们甚至不在乎花费更多的旅游成本。旅游目的地尽己所能让“携宠游”快乐舒心,提升的不仅是“携宠”游客的旅游品质,更是旅游魅力多元的充分体现。

  来的是“毛孩子”,涨的是魅力值。希望更多的旅游从业者打开思路,对接消费升级、时代变化的潮流,深度挖掘更多个性化的新项目、新样态,为新疆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广阔的路径空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