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3-05-24 22:01: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飞上云端,让真理的声音传遍新疆大地;并肩携手,让共同的理想凝聚奋进力量。5月24日,自治区社科联和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和“理响新疆 云社科”上线仪式。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既是对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明确要求,又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指明了科学路径。只有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遵循媒体传播规律,才能不断提高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变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如何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是对新闻界、社科界提出的共同课题。“理响新疆 云社科”专题将充分运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以百姓视角、创新思维、通俗语言、生动形式,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讲好中国新疆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回应各族群众对社科普及产品的需求,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行动。

  在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自治区社科联和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将社科联广泛联系社科理论专家学者的优势与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优势紧密结合,能够起到1+1大于2的效果,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务实举措。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要抓好传播内容创新,把党中央要求和新疆实践结合起来,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反映天山南北各族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确保理论宣传贴近生活、回应现实、直抵人心;要抓好传播手段创新,通过视觉化呈现和形象化表达,实现“理论视角”“专家视角”与“媒体视角”“大众视角”互动交融;要抓好表达方式创新,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讲故事、讲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肩负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光荣使命,我们相信,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会同心同德、携手并进,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出更多通俗易懂的融合产品,更好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