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林基路》:红色题材常演常新

2023-05-29 10:55: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艺评】

  匡安勇

  由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排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话剧《林基路》,以林基路在新疆的革命岁月和心路历程为故事主线,塑造出一个充满革命理想、有着坚定信念,同时又洋溢着浪漫诗人情怀的革命者形象。

  该剧结构紧凑、编排讲究。剧团年轻的编创人员在21个场景转换中,运用倒叙、插叙等艺术表现形式,在剧中构筑起较为立体的人物关系,并将他们放置在激烈的戏剧矛盾和情感冲突中,呈现出这部情节丰满、人物立体的红色经典。

  剧中故事从盛世才将要处决林基路等一批共产党员的前一天为叙述起点,以林基路和盛世才分别展开的回忆形成两条故事线:一条是狱中的林基路面对死亡,回顾自己短暂而又充满理想主义的一生;另一条是盛世才幻想通过死亡通牒换来革命者们的屈服妥协。这两条故事线承载着两个历史人物的命运与历史纠葛,同时在不同场景两个人的回忆交织的相同历史背景中,构成了对同一事件的多角度叙述。

  这种非线性结构,实则是完整的故事呈现,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是主创人员在艺术表达方式上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特别是运用大屏构造舞美场景,烘托出林基路在新疆传播共产主义理想的这段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让人观后心有所触动。

  再度回望或阐释红色经典、开拓红色戏剧的纵深面,已成为不少编创者的着力点。正如《林基路》,较成功地展现了革命历史题材戏剧的魅力和感染力。首先是在精神气质上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所具备的珍贵品质,即危险面前视死如归、追求真理坚贞不屈、家破国亡时挺身而出,以及对待弱小者的深切同情等。这种精神代代传承,成为我们视之为珍宝的红色基因。林基路,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中平凡而又伟大、刚毅而又柔情的中国“好男儿”中的一个,他面对生活积极乐观,面对乡邻和蔼可亲,面对敌人智勇双全,面对牺牲大义凛然。既展现了主人公身为常人的一面,即一个有思考、有困惑、有犹豫、有挣扎的真实的人,又表现了他敢于担当、为民请命、为理想献身的革命者特质。他写下的《囚徒歌》“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至今声振耳畔。

  值得一提的是,话剧《林基路》从故事层面、艺术层面以及舞台层面拓展了表现力。剧中一段情节相当出彩:当林基路的妻子文瑛不远千里从延安来看他时,各族群众自发去迎接,为给林基路一个惊喜,他们把文瑛藏在身后,让他猜谁来了,一时犯蒙的林基路不知所措,这时,群众请出文瑛,让这对革命夫妻相见。与此同时,各族群众把他俩围在中间打起手鼓跳起舞,场面热烈欢腾,将剧情推向高潮。

  今天,虽然革命历史题材戏剧中的故事和人物已远离了我们,但其精神内涵和文化基因却镌刻在我们的血脉里,这也是当下红色经典和革命历史题材戏剧常演常新,不断被挖掘、丰富和再创作的动力所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