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行车“有路可走”拿出更优解

2023-05-30 09:23: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山漫笔

  还路于自行车,不仅是人们出行的需要,更是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必然要求,理应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回应,期待道路规划部门,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中,切实为自行车“有路可走”拿出更优解。

  侯辉

  日前,乌鲁木齐市网民胡先生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问询:自己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被交警处罚,没有非机动车道时,自行车应该往哪走?事实上,胡先生关于自行车“无路可走”的困惑,不少乌鲁木齐市民也感同身受。

  胡先生违规骑行的路段位于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的机动车道,交警给出的处罚理由是此处不是自行车道,不能骑行。在机动车道骑行的确不应该,然而,放眼整个乌鲁木齐的城市主要道路,却难觅自行车道,这意味着目前的乌鲁木齐是一座对自行车不太友好的城市,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的当下,这样的道路布局显得不合时宜。

  随着乌鲁木齐城市的飞速发展,自行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逐渐退出城市道路,乌鲁木齐和全国许多大城市一样逐渐进入汽车时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变迁,乌鲁木齐市机动车数量大幅增长,一些道路建设时也“忘了”自行车道,为了让路于机动车,一些人行道甚至越建越窄,自行车彻底陷入“无路可走”的境地,这也持续加重了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人开始怀念自行车在城市穿行的时光,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骑自行车出行,既节能环保,又减少交通拥堵,还能锻炼身体,可谓是绿色健康的出行选择。

  城市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单纯以机动车保有量来衡量现代化道路水平,而要以人们出行时的健康便捷为标准。近年来,全国多地都把骑行纳入城市慢行系统建设,这不仅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思维的体现,也是城市绿色环保的象征。不久前,笔者在成都街头骑共享单车,深刻体验到骑车出行的节能环保,更直观的感受是人们可以享受到低廉的交通成本,这无疑是支持骑行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显现出的温度。反观乌鲁木齐,由于少见自行车道,在各大城市已经普及的共享单车,在乌鲁木齐一直难有用武之地。

  让自行车重新上路,考验的是城市道路设计与规划的精细度和人性化。有人说自行车上路会增加道路安全隐患,也有人说乌鲁木齐冬天道路太滑不适合骑行,但这些问题只要相关部门以人为本开动脑筋并非无解。比如在道路上设置隔离护栏,通过标识线提高自行车道识别度,提高冬季冰雪清理效率……这些措施都可以缓解自行车出行的安全问题。

  自行车道是绿色健康出行的“跑道”,也是展示一个城市文明宜居的“窗口”。还路于自行车,不仅是人们出行的需要,更是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必然要求,理应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回应,期待道路规划部门,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中,切实为自行车“有路可走”拿出更优解。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