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残疾人就业的“隐形门槛”

2023-05-30 09:23: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消除就业“隐形门槛”,重在全社会改变对残疾人的偏见,贵在用人单位示范带动。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残疾人就业的难题,让更多残疾人真正被市场接纳,靠自己的奋斗追求美好生活。

  岳燕云

  近日,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一则消息:截至5月15日,新疆就业年龄段残疾人29.76万人,已就业18.16万人,就业率61.02%。就业率61.02%的背后尽管有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用人单位的关心照顾,但仍然不高,这与他们在就业时总遇到“隐形门槛”有直接关系,为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就业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消除“隐形门槛”至为关键。

  尽管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残疾人享有平等的就业权,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常设置“隐形门槛”。比如国家在《残疾人就业条例》中明确规定各单位残疾人职工比例不得低于1.5%,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单位,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但不少用人单位宁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不愿招录残疾人。此类现象让就业选择本就狭窄的残疾人就业难上加难。而只有消除各种“隐形门槛”,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残疾人就业的难题,让更多残疾人真正被就业市场接纳。

  消除“隐形门槛”,重在全社会改变对残疾人的偏见。残疾人在生活中固然有这样那样的不便,但他们中的很多人有智慧、有能力、有毅力。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程序员、客服、律师、网店经营者……成为残疾人完全可以胜任的工作,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成为你我身边的职场人。“中国阿甘”陆鸿,虽患脑瘫,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经营相册加工厂,年收入1000万元;“旗袍先生”崔万志虽腿脚不便但头脑灵活,曾创下一分钟卖出4000件衣服的销售传奇,创建了自己的旗袍品牌……这些残疾人所创造的生命奇迹,往往让人自叹不如,这也让一些人对残疾人的偏见不攻自破,所以,促进社会改变对残疾人的偏见,残疾人就业的“隐形门槛”才能从根本上消除。

  消除“隐形门槛”,贵在用人单位示范带动。促进残疾人就业,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至关重要。这几年,全国一些地方开始向残疾人开展“三不限”定向招录公务员。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对于推动全社会消除就业歧视、促进残疾人就业具有导向意义。不只是政府,各类经营主体也纷纷向残疾人伸出温暖的手,据报道,白象方便面约三分之一员工是残疾人,上海网红“熊爪咖啡馆”启用聋哑咖啡师……各地拓宽残疾人就业路的试点工作,必将带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随着我区“八大产业集群”的加快建设、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更多就业空间将被释放。着力消除残疾人就业的“隐形门槛”,更多残疾人将走进职场,靠自己的奋斗追求美好生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