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艺评 | 完美演出需要“完美”观众

2023-07-21 17:46: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芳

  7月20日,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乌鲁木齐惊艳开幕,作为首演剧目的大型历史题材舞剧《张骞》和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抢票秒光、盛情加演,新疆观众对舞蹈节演出的期待溢于言表。

《只此青绿》演出剧照。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提供

  不少观众第一时间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只此青绿》的观剧感受,“震撼!”“绝美!”“值得一刷再刷!”“不枉我为它排队抢票一上午”……对这出剧的演出赞不绝口。在表达激动心情的同时,也有观众对观剧过程中出现的个别不文明行为表示遗憾,希望在接下来的演出中能够获得更完美的观剧体验。

  观众“酒笙青栀”发帖:“昨天观看了舞剧《只此青绿》,表演非常好,音乐、场景、舞蹈都是非常优秀的,但是现场观众能不能不要在表演过程中鼓掌啊,这样非常影响观感,也影响演员们的表演。请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在幕间休息时和表演结束谢幕时尽情鼓掌,表达感谢和认可。希望您能与周围人的合作共同塑造这段美好时光。”

  也有观众反映,观演时大多数人都很尊重剧场礼仪,表现出良好的素养。但也出现了有人聊天、看手机、盗摄、开闪光灯拍照、抱小孩观看挡住后排等行为,干扰和影响了其他人专注观看。

  记得多年前,有次钢琴家孔祥东来乌鲁木齐演出,报幕后,他坐定在钢琴前,不得不等待场下翻动座椅、来回走动的声音停止,才开始表演。那时,由于演出有限,许多人对剧场和观剧礼仪是陌生的。时隔多年后的今天,乌鲁木齐已经有了成功举办数届国际民族舞蹈节的经验,一座座有“颜”又有“料”的剧场拔地而起,堪称国内顶流的精品佳作频频光顾,也培养了一批热爱剧场和演出的观众。

  观众也是演出的一部分,一场完美的演出,既需要演出者倾情倾力的付出,也需要观众高素养的欣赏。

  应该遵守哪些观演礼仪呢?提前或准时入场,“不迟到”是观剧手册中最基本的要求。不交头接耳制造噪声,尽管有些观众被剧情吸引,会情不自禁表达观感,但应该知道,哪怕是您最小音量的表达,也会影响周围的人。关掉手机,从自我做起。黑暗剧场里的手机光亮,既是其他观众的“噩梦”,也影响舞台上演员的表演。出于对演出版权的保护,“盗摄”是被严格禁止的,请克制自己的分享欲。在适当的时间鼓掌,过于“热情”和不合时宜的掌声会影响演员发挥。着装得体整洁,不穿背心、短裤、拖鞋入场。咳嗽捂嘴、戴帽子要脱帽。演员谢幕时不提前离场,至少起立鼓掌欢呼,表达应有的礼貌和谢意。

  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的演出等待着我们,希望每位走入剧场的观众,带上这份观剧礼仪,做完美演出中的“完美”观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