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巴》会成为下一个文旅热点IP吗

2023-08-18 09:53: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所思】

  张海峰

  近日,新疆作家刘亮程的长篇小说《本巴》获得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刘亮程定居10年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热度持续提升,甚至带动了周边景区。文化名人的IP效应如此强大,一些旅游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围绕《本巴》,将会产生新的文旅IP。

  IP是知识产权,是独特识别物。文旅IP通常指的是各类具有创意和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或品牌。对景区来说,IP就是景区形象认知物,它可以是内容、产品、氛围、文化、故事等方面任何吸引游客的元素。

  伴随着个性化旅游时代的到来,文旅IP在旅游行业中的作用日渐凸显,它不仅能提高景区景点的认知度和美誉度,还能拓展游客体验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发挥文化旅游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西安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爆款IP,以盛唐文化为内核,以故事化和情节化活化了历史文化资源,让游客在游玩中品味到丰富的文化内涵,获得更有深度的体验。

  新疆以大美闻名于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缤纷多姿的民俗文化和丰饶的物产,为创造文旅IP提供了肥沃土壤。近年来,新疆多地已陆续成功推出了“雪怪阿乐”“柯小驼”“密宝”“哦猴”“龟兹宝宝”等IP,在拓展景区和相关产品品牌内涵的同时,为新疆文旅高质量发展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龟兹石窟壁画人物形象为灵感创作的龟兹宝宝,今年6月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一经亮相,就凭借独特、国潮、卡通的形象赢得超高人气。8月18日—20日,它还将出现在深圳举行的“新国潮·新文创·新消费”文化展览会上,带领人们观赏龟兹文化,品尝新疆瓜果的甘甜,以文旅IP带动消费。

  文旅IP需要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实现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新疆景区也在努力寻找与自身品牌相匹配的商业模式。今年5月上线的动漫IP《奇遇那拉提》就是新疆那拉提景区的新尝试,希望通过这一IP,形成动漫周边衍生品、IP形象店、沉浸式主题游乐场景、实景演出等旅游全要素商业生态体系。

  目前,新疆文旅IP大多处于初级阶段,已推出的IP形象还待进一步培育其知名度,探索与文旅场景更好融合的方式方法。最终,通过IP形象,将文化贯穿景区始终,融入到每一个产品中,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给游客更美好的深度体验,才能实现流量变现。例如新疆博物馆IP是全疆知名度最高的文旅IP之一,该馆通过打造系列文创和沉浸式文物活化舞台剧《千年之语》,不断扩大粉丝群,不仅成功出圈,更收获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说到底,精彩的IP需要独创性的文化内核。回到本文开头谈及的“茅奖”作品《本巴》,它受到了史诗《江格尔》的深度影响,作品中呈现的天地苍茫草原无边的辽阔感,正是新疆最迷人的气质之一,再加上颇具魔幻色彩的情节,《本巴》会是下一个文旅热点IP吗?我们或许可以期待。

  丰饶的新疆大地,从不缺少新奇独创的文化元素。相信通过精心打造,一定会产生更多更具魅力的新疆文旅IP,让新疆故事更加动人,新疆之旅更加丰盈美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