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遇到困难别急,新疆把你当自己人

2024-01-15 15:23: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李嘉妮 司路路

  “新疆把咱当自己人”“温暖的房间和饭,缓解了我们的焦虑情绪”“美景之下,人心更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很多滞留在喀纳斯、禾木景区的游客,感受到了潺潺暖流。虽因暴雪阻路耽误了返程,但景区为滞留旅客及时提供基本的免费食宿,像对待自己人一样待客。

  这一次暴雪阻路,对滞留旅客来说似乎没有那么糟糕,1月13日,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发布公告,1月11日至道路打通期间,对景区内特别是滞留山上的游客,暴雪阻路期间食宿免费,滞留在布尔津县的游客食宿方面也有优惠。该公告发布后随即引起广泛关注,更有不少网友发布视频讲述滞留期间温暖经历,网友跟评也非常暖心,字里行间中透露着满满的肯定和支持。

  必须承认,降雪对冰雪旅游是重大利好,雪期长、雪质优、雪道落差大、滑雪体感温度舒适等天然滑雪优势,吸引越来越多人选择来新疆感受别样冬日风情,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但暴雪、雪崩给新疆冰雪旅游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显而易见,道路封锁、交通运输受限、旅途延期等。

  对满怀期待的游客来说,滞留是最不愿发生的,一旦因各种不可控因素发生滞留情况,就意味着原本的行程将被打乱,旅程费用将增加,情绪更是焦虑至极。

  这次VS暴雪,打出“免费”牌主要是应急之举、基础保障。一次暴雪封路,一次温暖应对,让天南地北的游客深刻感受到新疆之美绝非只在表面的山河绮丽,更美在新疆人心。

  在获得游客认可的同时,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在既不给景区增加成本支出、也不给游客荷包添负担的情况下,更好应对突发情况呢?这次处置就有好方法好态度可循,那就是精准了解游客所需,及时且有针对性地解决。

  除了“免费”的方式,当地政府、景区还可以选择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合适的创新险种,为游客的旅程提供全面保障,降低因天气、地质等客观因素而增加的成本。

  同时,气象、应急等部门还可以更高质量做好提示服务,科学精准预报气象,精确推送气象信息,持续优化预案,完善保障设施,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尽力保障游客出行不滞留,如遇类似情况实在无法解决,可以推出就近游玩项目,为游客做好PlanB,实现换条路线风景依旧的充足准备。

  让人欣慰的是此次喀纳斯景区道路发生雪崩处置速度很快很高效。发生雪崩区域线长150公里左右共110余处,截至15日10时,已疏通雪崩区域120公里雪阻路段,白哈巴村、哈纳斯村287人安全抵达哈巴河县县城,禾木村电力、通讯均正常,当地居民和1200余名滞留游客生活物资保障充足。

  朋友,因暴雪滞留,导致旅途行程发生变动,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希望新疆热情的服务、好客有爱的情感以及聊表心意的免费食宿,能缓解你们的焦虑,为旅程增添一些暖意。

  目前,清雪作业还在进行中,相信下山的路很快就会畅通,请多点耐心,再等一等。待到春暖花开时,欢迎你们能再来这里体验另一番风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