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荣:攻关防蝗术 呵护草原美

2022年05月16日 08:52: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科创先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五一”假期过后,季荣给设在中哈边境塔城境内的昆虫雷达实验站工作人员打电话:“开始维护检修监测设备,做好监测边境蝗虫迁飞的准备工作……”

  季荣是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在4月29日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由她主持的科研项目“新疆草原蝗虫暴发机理及监测预警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技术攻关绝非朝夕之事,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是合作单位多年来联合攻关的结果。”说起这个项目,季荣感慨,如果说森林是“地球之肺”,草原便是“地球皮肤”。天然草原资源是我区发展畜牧业最主要的生产资料,新疆除了本地蝗虫外,还有从邻国跨境迁飞的蝗虫,如果监测不及时,防控不到位,就会造成牧草损失和生态破坏。“昆虫雷达监测技术的运用为监测和防控蝗虫跨境提供了全天候、精准高效的技术支撑,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季荣说。

  自项目在全疆推广应用以来,项目团队召开现场培训及观摩会27场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培训农牧民测报员1.2万余人次。由于监测预警及时,防控措施快速有效,蝗虫扩散为害面积大幅度减少。项目技术推广以来,累计挽回牧草产量超过数亿公斤,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蝗灾危害,对从小生长在草原的季荣来说感受更为真切,她下定决心为农牧民防蝗做点事儿。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季荣所学的专业都与草原保护有关。

  从实验室里的千百次尝试,到每年长达数月奔波野外调查蝗虫,季荣已从事草原蝗虫监测预警研究工作20多年。她始终认为,搞科研工作唯有沉下心、守恒心,才能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中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

  如今的季荣已成为自治区草原蝗虫防治的中坚力量。她和团队首次提出的“中亚昆虫迁飞场”,填补了中亚区域昆虫迁飞研究领域的空白;首次研发的双模式昆虫探测雷达技术,突破了国际上单模式昆虫雷达探测的技术瓶颈;首次集成创新了新疆草原蝗虫监测预警服务系统,实现了科技成果在草原牧区的转移转化,做到了蝗灾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这些科研成果的技术运用对促进我区农牧业发展、保护生态屏障、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与生存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一名普通高校教师一步步成长为新疆草原蝗虫防治领域专家,季荣先后主持了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同时培养研究生50多人。

  季荣带领着项目团队攻关草原蝗虫绿色防控技术项目已开启。对未来,季荣充满信心:“做科研是我矢志不渝的初心,我会带领团队,为促进新疆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